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H&M配合中國改地圖遭抵制 越南喊話促企業守法

2021/4/9 12:18(4/9 19: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9日專電)越南網友不滿H&M配合中國修改「問題中國地圖」,在網路發起抵制後,越南當局8日要求「各企業尊重越南對南海相關海域的權利,包括主權與管轄權,並嚴格落實越南法律規定」。

越南外交部8日舉行例行記者會,中央社記者詢問,越方如何看待H&M配合中國修改地圖引發越南網友抵制購買這件事,越方是否有針對H&M採取行動,或要求H&M提出具體說明。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姮(Le Thi Thu Hang)表示,越方很關心這件事,「我們要求各業者尊重越南對黃沙(西沙)和長沙(南沙)群島的主權以及對東海(南海)相關海域的相關權利,包括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

她並呼籲,在越南經營的業者要尊重且嚴格落實越南法律規定。

這起事件起因於有中國網友檢舉H&M官網(hm.com)出現「問題中國地圖」,H&M立刻配合中國官方修改。儘管目前仍不知道「問題中國地圖」有什麼問題,但事件挑起中共與越南在南海議題上的敏感神經,越南網友隨後發起拒買。

H&M河內阮志清路(Nguyen Chi Thanh)門市的臉書(Facebook)專頁在2日事發後被越南網友「怒爆」。該專頁在目前僅5000多名粉絲的情況下,多篇文章卻湧入成千上萬人按「怒」,並留言貼上越南地圖與國歌。

仔細查看越南網友留言時貼上的越南地圖,上面寫著「黃沙群島與長沙群島屬於越南」,越南網友並於另一張將南海劃為中國領土且寫著「中國一點都不能少」的地圖上打一個大叉。

H&M在越南目前共有12家門市,其中5家位於河內。記者8日實際走訪河內2家H&M門市,在店內選購的客人僅個位數,店員對此低調不願多做表示,而一旁商家觀察,自網友發起抵制後,H&M生意的確受影響。

河內市民阿霖表示,過去買了很多H&M的產品,但事情發生後他不會再購買。他說,如果一個品牌引起消費者的不滿,許多人將會做出一樣選擇,「因為我感覺越南人民沒有受到尊重。」

阿霖認為,H&M日前先是與中國在「新疆棉」問題上起爭議,之後H&M又想討好中國而配合修改地圖。一個國際品牌應該專心促進經營和商業活動,而不是去做有關政治的事情。(編輯:周永捷)11004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