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311傳承巴士導覽:南三陸醫院見證台日心連心

2021/4/22 21:49(4/22 23: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2日專電)日本宮城縣南三陸醫院外刻有中華民國國旗的石碑旁現在應已櫻花盛開,記者3月造訪時見梅花綻放。講述防災重要性的「傳承巴士」導覽說,這裡是台日心連心的證據。

10年前311大地震後海嘯重創日本宮城縣南三陸町這座小鎮,鎮上唯一的綜合醫院是志津川醫院,海嘯鋪天蓋地侵襲這座5層樓高建築,衝達至醫院4樓,導致患者和護士共74人罹難。

311震災後,醫院拆毀,在他處搭設臨時診療所。之後在地勢較高的地區重建醫院,2015年底落成,名為南三陸病院(醫院)。醫院外立有石碑,並種植櫻花與梅花,碑上寫著「感謝台灣人」,且刻有中華民國國旗和南三陸町旗,中間有個「絆」字,象徵台日友誼。

「傳承巴士」導覽、南三陸町觀洋飯店45歲職員伊藤俊3月中旬站在這座石碑前對媒體說:「醫院重建所需的56億日圓(約新台幣15億元),有22億是來自台灣紅十字會的善款。」這座醫院扮演維護居民健康的重要角色。

正值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期間,他的感觸特別深。他認為,為了防疫,現在大家不敢握手,盡量避免人與人的接觸,但人與人之間還是可以展現「心連心、手牽手」的互動。他說,這座醫院的存在就是台日心連心,手牽手走過困境的佐證。

伊藤俊任職的南三陸觀洋飯店在311大地震當天面臨海嘯衝至2樓,老闆阿部憲子將3樓以上設為災民收容所,約有600名居民來避難。隔年2月推出講述防災知識的「傳承巴士」觀光行程,至今約有將近40萬人次參加。

記者2017年首度聆聽伊藤俊講述他在311震災的體驗,今年3月中旬參加「311傳承路」的參訪行程,再度與他相遇。「311傳承路」是為了讓更多人記取震災教訓,提升防災意識,由產官學界合力運用日本東北4縣登記的「震災傳承設施」網絡打造振興災區的平台。

東京奧運暨帕運在申辦時標榜要辦一場「復興奧運」,讓世人看到311災後重建。日本東北民眾原本也期待東奧期間有很多人參加「311傳承路」的參訪行程。但受到疫情影響,去年3月底決定東奧延期一年,預定今年7月開幕,現在已確定不開放外籍觀光客。

伊藤俊說:「像東奧這種一次性的大型活動雖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今後也要將防災的重要性傳承下去。我們不能氣餒,正因大家不能來,我們更應思考該做些什麼。」

他認為,不能靠東京人或其他縣市的人來炒熱東奧氣氛,東北人應主動從家鄉發聲、積極參與東奧。聖火傳遞跑者有人退出,如果有缺,他還真想遞補跑一場。積極參與的心是源自311後接受海內外各界馳援,很想回饋的心。

離南三陸醫院不遠處,有一座知名的震災遺跡「舊防災對策廳舍」,是311大地震當天南三陸町的防災對策廳舍(防災指揮中心),逃到屋頂的職員、居民等43 人被15.5公尺高的海嘯吞噬。

伊藤俊在巴士內拿出大圖卡說,2011年3月11日下午2時46分(台灣時間1時46分),在那40分鐘後,從圖卡可看到這座廳舍上有人。秀出另一張圖卡時,他說:「過4分鐘後,整座廳舍遭海嘯掩沒,僅露出屋頂的天線。」

記者在311大地震發生後兩週到此,見到僅剩3層樓鐵骨架掛滿被海嘯捲來的漁具、樹根、雜物等,顯得鬼影幢幢。2017年再度造訪,看到在一片荒地中,這棟樓已被整理乾淨,鐵骨被塗上鮮紅色。這次再訪,見到它的周邊興建新堤防和道路。

這座廳舍尚未決定是否拆除。2015年宮城縣政府做出「20年之間縣有化」的決定。因為當年廣島「原爆巨蛋」是否予以保存是歷經20年才拍板定案。對於宮城縣府的決定,6成南三陸町民眾支持;但反對者認為,不希望看到這座傷心地成為觀光景點。

搭乘伊藤俊解說的「傳承巴士」,可大致了解這10 年來南三陸町的變化。前往南三陸病院途中可看到闢林而建的住宅區、寧靜的太平洋、有漁船和養殖設備的港灣,還可看到正在興建的防波堤。他說,這10年來,就一直在興建。(編輯:陳惠珍)110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