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緊急事態宣言 大阪小學幼園提早放學因應

2021/4/24 11:59(4/24 12: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大阪24日專電)日本發布第3度「緊急事態宣言」,針對COVID-19防疫的基本對應方針。大阪府境內公立小學與幼兒園校方均積極發出臨時應變作法的通知單,規範提早放學、用餐禁語或不在校用餐等作法。

日本政府23日晚間正式決定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的東京都、大阪府、兵庫縣及京都府4都府縣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期間為4 月25日到5月11日。這是繼去年4月、今年1月後,第3度發布緊急事態。

日本的學制與台灣不同,4月才剛放完春季休業(如同台灣的春假),剛好是一個全新學期的開學月份。許多舊生與新生都在4月開始,適應新老師和新同學。

許多學校已在上學期末於年初發給家長的行事曆中,排定諸如始業式、家長到校的懇談會、老師到家裡家庭訪問日期。甚至是在4月底到5月初的春季遠足日期,也都已排好日期。日本許多公立學校因這次緊急事態宣言宣布,須緊急宣布更改日期,諸多行程受影響。

目前,東京都、大阪府、兵庫縣及京都府4都府縣境內各級公立學校,大多已向家長發布應變作法的通知單。關於幼兒園措施部分,以大阪藝術大學附屬幼稚園為例,校方發出給家長的通知上詳述說明據大阪教育委員會建議措施,實施4月26日至5月11日由原先「全日保育」,改為「午前中保育」,3歲以上小孩在園內活動不可脫下口罩,暫且不用在校吃午餐,作為防止疫情擴散的應對作法。

學童及接送家長在入園前,學童家長應提出學生及家長的早上體溫記錄卡,即便休假日也應詳盡記錄。教職員則使用一次用不織布口罩,並於上午與中午自行檢測體溫。除了每人應配戴口罩外,幼稚園的每間教室也提供空氣清淨機,保持空氣流通。放學前要求學童洗手消毒,從園外來訪者也進行手指消毒。放學後,教室內的桌椅備品與環境,校方使用次氯酸水手工消毒。

大阪市在緊急狀態下規定的出勤時間,公立小學以大阪市立鷹合小學校為例,緊急事態宣言期間大阪市指定學童上學時間是10時30分到10時45分,第1節與第2節課改為居家學習,若無法配合措施者,仍可依校方建議的規定隨學校安排的路隊上學。

放學時間統一改為午餐後,飯前飯後洗手戴口罩,午餐時禁止交談,下午1時40分放學。第5、6節課改為居家學習。全新學期開始的家庭訪問改為線上訪問。

此外,大阪市為了數位通訊學習ICT能於中小學教育環境中更活用,每名在校生都配給一台手提電腦,未來配合緊急狀態宣言期間,也會搭配學校配給的個人手提電腦線上學習。(編輯:黃自強)110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