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匈牙利阻撓譴責中國 德國:歐盟不該被綁架

2021/6/8 19:58(6/11 18: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8日專電)歐盟外交決策採一致決,不過任何一個成員國都可杯葛,也導致歐盟難以口徑一致對外發聲。匈牙利最近多次阻撓歐盟對香港局勢發表聲明,讓德國忍無可忍,呼籲歐盟不應該繼續被綁架。

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án)主政的匈牙利與中國關係友好,積極參與北京主導的「一帶一路」和名為「17+1」的中國與中東歐17國合作機制,最近並繞過歐盟批准程序,率先引進中國的疫苗。

不過,匈牙利也成了中國在歐盟的代言人,多次阻止歐盟譴責中國人權,導致歐洲有被分化的危險,讓各國相當頭痛。4日,匈牙利第3度動用否決權,阻止歐盟對香港國安法和選制改革發表聲明,讓德國忍無可忍。

德國外交部次長柏格(Miguel Berger)以罕見的直率語氣批評奧班擋下決議,「杯葛讓歐盟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無法運作」,他要求歐盟考慮取消一致決、改採條件多數決(qualified majority)。

歐盟為提高決策效率,近年擴大條件多數決的使用,只要55%的會員國和65%的歐盟人口同意即算通過。

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7日在駐外大使會議演講時,更直言批評奧班破壞歐洲的團結,讓歐盟難以口徑一致,「我們再也不能讓那些人綁架,用否決權讓歐洲外交癱瘓」,呼籲歐盟表決外交政策時應取消否決權。(編輯:林憬屏)11006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