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準亞太助卿:中國是最大地緣政治考驗 將致力取勝

2021/6/16 08:40(6/16 09: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15日專電)美國務院亞太助卿提名人康達今天出席國會聽證會,他以美國最大地緣政治考驗形容中國,並承諾若提名獲准,將致力在戰略競爭中戰勝中國,並就新疆、香港與西藏問題向北京究責。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今天召開提名聽證會,邀請國務院亞太助卿提名人康達(Daniel Kritenbrink)、情報研究局助卿提名人霍格(Brett Holmgren)與國際毒品暨執法事務助卿提名人羅賓遜(Todd Robinson)出席作證。

康達在證詞中列出6大工作目標,包括重振盟友關係、在美中戰略競爭中取得勝利、降低北韓核武威脅、支持有利全體美國人民的包容性經濟政策、促進民主人權、因應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與氣候變遷等全球優先事項。

談到中國,康達直指中國是美國「最大地緣政治考驗」。他說,支持美國從一個強而有力的位置與中國打交道,而這要靠與盟友夥伴合作、與國際組織往來、起身捍衛美國價值及投資自身外交、軍事能力和人民。

康達表示,美國會對抗北京試圖侵蝕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作為,也會抵制中國不公平貿易行徑、確保關鍵供應鏈安全及保護美國敏感技術,並從內部建構力量。

面對中國壓迫人權自由,康達指出,針對新疆種族滅絕、香港自治與自由遭踐踏、西藏面臨系統性壓迫等,美國會持續向北京當局究責,也會強化美國盟友對抗中國恫嚇、非法海權主張的能力。

但康達強調,美方會在符合自身利益時與中國合作,例如氣候變遷、反毒與反核武擴散。他也引述總統拜登(Joe Biden)說,美國不尋求衝突,「但歡迎激烈競爭,也會全方面捍衛美國利益」。

針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康達表示,美國需要對抗一帶一路,因為該倡議有脅迫、貪腐問題,且過程缺乏透明度,也會製造不可持續債務重擔,美方應提出替代方案。近日出爐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公報讓他備受鼓舞,因為美國與世界各地民主夥伴顯然在此挑戰上意見一致。

G7領袖在13日公布的公報中表示,他們將發展「重建更好世界」(Build Back Better World)全球基礎建設倡議,也明確點名新疆、香港等中國人權問題。(編輯:陳惠珍)11006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