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NN:習近平欲拯救共產黨 反成中共最大威脅

2021/7/27 21:18(9/2 21: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2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試圖著手拯救共產黨,但多名批評者抨擊,習近平讓他自己成為中共的最大威脅。

習近平在接任中共領導人數月後的2013年1月,曾召集國內高層政治人物,問他們蘇聯共產黨為何垮台?他當時心裡早有答案,列舉了蘇共的多項錯誤。9年後,上述情況都不適用於中國共產黨。

身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使中共重返中國人生活重心。民眾在人潮擁擠的紅色景點(具中共歷史的景點),集體慶祝中共大幅修正過的歷史,中共創始人毛澤東重獲崇敬,曾經沉寂的黨內基層組織也重新煥發活力。

自2015年起,習近平開始著手廣泛軍事改革及現代化計畫。但在他採取行動鞏固中共權力之際,他也不遺餘力鞏固自身權力。

他廢除了中國國家主席任期不得超過兩屆的限制,這項限制是在1982年採用以防獨裁崛起,他累積的頭銜多過近數十年來任何中共領導人,並且創造出寫入黨章的習近平思想。

如今,中國菁英政治專家警告,習近平在試圖振興中共的同時,也將他自己與黨完全結合在一起,對中共的存續創造出另一個威脅:他自己本身。

前中共黨校教授蔡霞指出,習近平集大權於一身已「扼殺了作為一個組織的共產黨」。中共9500萬黨員是「他意志的奴隸」。蔡霞是中共黨內堅定批評者,目前旅居海外。

各界普遍認為,習近平的前任領導人胡錦濤是弱勢領袖,他的執政結合在毛澤東後設置的集體領導風格,得以讓中共最核心圈的9名政治局常委,各自在勢力範圍建立無比權力。

蔡霞表示,集體領導制度造成決策困難及嚴重內訌,派系謀求自身利益。習近平的解決之道既簡單又激進。他選擇恢復一人統治,「他使用了錯誤方式,以解決原來的問題,使事情變得更糟」。

為了進一步獨攬大權,習近平設立十幾個的「中央領導小組」,負責監督軍事改革、網路安全、金融和外交政策等重要政策領域。中國官媒報導揭露,習近平個人至少身兼7個領導小組負責人,他的許多親信執掌重要職位。

蔡霞指出:「實際上,這些領導小組已取代黨和政府藉以運作的正常機制。」她還說:「黨的集體領導制已成名義上概念,習近平已成為全黨核心的化身。」

她表示,無庸置疑,無論是誰接班,都將籠罩在習近平的陰影中。「他在累積這麼多權力、犯了許多錯誤後,正走向自我毀滅的不歸路。」

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劉氏中國研究院(Lau China Institute)中國菁英政治專家庫巴特(Aleksandra Kubat)則指出,廢除制度化程序及採用「個人化領導風格」,在黨內創造出對習近平的「許多怨恨」。長期而言,那「可能證實有害於其穩定性」。

柏林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資深分析家葛倫柏格(Nis Grunberg)提及,2022年中共20大上可能會暗示習近平的接班人,但沒有任何事能被視為理所當然。

在習近平執政下,中國正面臨國際孤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2020年10月公布的調查發現,過去幾年來,許多歐洲、亞洲及北美國家對中國的負面觀感加深,部分是因為中國對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處理方式。

葛倫柏格指稱,中國認為美國及其全球影響力在下降,這是北京更強力堅持自身主張的機會。他提及:「但當然,中國試圖處理的方式…很大程度上為習近平所塑造,那些處理方式(在國際上)未受認可。」(譯者:陳正健/核稿:劉學源)110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