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長野土石流沖入民宅 母子3人罹難

2021/8/15 20:07(8/15 22: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5日專電)日本長野縣一戶民宅今天清晨遭土石流侵襲,消防人員趕至搶救,住宅內的8人當中有5人送醫急救,其中3人無呼吸心跳,這3人下午被醫師宣告不治。其他2人輕傷。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今天清晨5時30分左右,在長野縣岡谷市川岸東3丁目一帶巡邏的消防人員發現有一戶民宅遭土石流侵襲,民宅2樓有人。後來,消防人員將民宅內的8人當中的5人送醫急救。到了下午,醫師宣告其中3人到院時無呼吸心跳,傷重不治。

死者是41歲的卷淵友希及其12歲兒子卷淵春樹、7歲兒子卷淵尚煌。受輕傷2人卷淵希友的丈夫及長子。事發當時,同樣是這民宅2樓的卷淵希友的公婆及大伯共3人沒受傷。

日本富士電視台新聞網(FNN)報導,警消人員初步研判,這棟民宅後方的山林土石崩塌後直接衝擊民宅的2樓。附近居民表示,先是聽到好像打雷的聲響,後來覺得地面動搖似的,住宅也出現搖晃。往窗外一看,土石和水從上面崩落似的,心想不趕緊逃命不行。

報導說,受災的那棟民宅的鄰居表示,那棟民宅平時沒住人,不知是否是因為盂蘭盆節期間,親戚同聚。

受到鋒面滯留影響,長野縣岡谷市昨天下大雨,岡谷市昨天傍晚發佈「高齡者等疏散」的訊息,但今天清晨6時才發布疏散令。(編輯:高照芬)1100815

(中央社東京1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多數地區近日受鋒面滯留影響降下破紀錄大雨,部分地區傳出零星災情。長野縣今天一早發生土石流沖毀民宅,雖然遭波及的5人都被救出,但最後母子3人還是不幸罹難。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今天一早發生在長野縣岡谷市的土石流災情,原先傳出命危的3人不幸死亡,死者是40多歲的母親與兩個就讀中小學的兒子。

這起土石流災情發生在今天清晨5時30分左右,一棟位於岡谷市川岸東地區的民宅後山發生土石流,土石沖進受災民宅內。

受災民宅內共住8人,有5人遭土石流波及,其中3人不幸死亡;受到輕傷的兩人是40多歲男性及10多歲男童。

岡谷市政府表示,災害現場被指定為「土石災害特別警戒區域」,後山崩塌後發生土石流,死亡的3人都位於民宅2樓。

土石流發生當下,地方政府尚未發布「避難指示」,岡谷市政府接下來將跟專家及長野縣政府商議,調查土石流發生原因等。

共同社報導,有民眾昨天晚上7時40分左右,在發布「大雨特別警報」的長崎縣西海市一處灌溉水路,發現兩名女性俯臥在地。

長崎縣警方表示,兩名女性都住在事發地附近,分別是73歲跟70歲高齡女性,已確認兩人死亡,警方正在調查死因是否跟大雨有關。

另外,今天凌晨1時40分左右,福岡縣添田町落合地區一處民宅報警指自家遭土石流侵襲,警方等人員趕到時,發現一名70多歲女性下半身被埋在土石堆裡,雖然受傷但意識清楚。

福岡縣政府表示,這處民宅後山崩塌、土石流沖進家中,造成女性下半身被埋在土石堆中,警消人員進行救援的同時,醫師為這名女性注射點滴。

警消投入約70人在現場救助,但擔心房屋倒塌增加救援困難,所以非常慎重地進行相關作業;不過,從通報警方起算,這名高齡女性下半身被困在土石堆中已超過15小時,搜救人員正加速救援作業。

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總務省消防廳彙整截至今天上午11時前的災情,九州6縣加上廣島、島根、愛媛、和歌山、滋賀及岐阜縣共12縣,總計有539棟民宅因大雨全毀或泡水等情況。

從本月11日至今已知大雨造成1人死亡、3人失聯、3人輕重傷;但這項彙整尚未包括長野縣土石流3死。

受到鋒面滯留影響,西日本及東日本靠太平洋側地區降下破紀錄大雨,雖然雨勢一度減弱,但西日本地方等地到明天上午前仍可能降下大雨。

日本氣象廳呼籲,目前仍然不能掉以輕心,民眾必須嚴防可能發生的土石災害與河川氾濫等災情。

氣象廳預報課長黑良龍太說,民眾應該思考繼續離家避難;如果要返回自宅的話,至少也要待在2樓或遠離山壁的房間,並做好隨時能離家避難的準備。(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1008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