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國最長海底隧道耗時逾10年 今年底將開通

2021/9/8 15:37(9/8 21: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8日專電)全長近7公里的韓國最長海底隧道,歷經近11年工期,今年12月將開通,連通西海岸國道路線,每年將為當地省下交通等費用191億韓元(約新台幣4.5億元),並帶動當地觀光。

韓國政府自1998年就著手研擬連接韓國忠清南道西部臨海城市保寧市與泰安郡的交通管道,考量當地漁船停泊及淺水灣環境保育等因素後,決定採取難度較高的海底隧道,自2010年啟動這項大工程,今年終於幾近完工,預計12月正式開通。

保寧-泰安海底隧道全長6.9公里,其中5.2公里完全位於海床下,最低處距離海面約80公尺,為目前韓國最長、世界第5長的海底隧道。

韓國國土交通部大田地方國土管理廳廳長金雄泳向中央社記者說明,保寧-泰安海底隧道開通後,原本因海域阻隔而斷開的國道77號將完整連接,兩地往來不再需要依靠一天僅4班、且經常因天候不佳停駛的船班往來或開車花費一個多小時繞行。

根據國土交通部計算,海底隧道開通後節省的交通費用與交通工具排放污染造成的環境負擔、交通事故費用等,26年下來可為當地省下近5000億韓元、平均每年省下191億韓元。

在觀光上,以國家公園聞名的泰安郡及吸引大批遊客造訪「大川海水浴場」的保寧市,預期都可藉海底隧道開通提升觀光效益。

在海底開鑿隧道本就不容易,必須特別注重空氣循環、排水及火災防治措施,保寧-泰安隧道途中甚至經過地質較不穩定的混同層,必須採取一邊建築、一邊監測的新奧工法(NATM),利用石油鑽探時會使用的隧道震波探測(TSP)鑽探,慢慢打通、並同時補強隧道。

負責隧道建設工程的現代建設保寧-泰安道路建設工程執行組長權賢洙說明,為防止車禍、火災等意外發生,隧道內共設有22個人員專用、10個車輛專用聯通道,供迅速轉移至對向隧道避難。

在排水措施上,隧道內共設置4台特製大型抽水馬達,排出岩層間向隧道滲出水分,平均每天可抽出10萬公噸水;換氣扇也經模擬計算後裝設82台,較一般隧道更多。

金雄泳指出,這項耗時近11年的大工程,在工程期間共創造超過80萬個工作機會,竣工後所需常駐維護人力預計將提供每年3650個工作機會。(編輯:周永捷/韋樞)11009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