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州州長罷免開票直擊 機器與人工並進力求透明

2021/9/15 11:37(9/16 15: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14日專電)今天截止投票的加州州長紐松(Gavin Newsom)罷免案,由於合格選民能在家完成投票和交付郵寄,官方的計票作業也提前展開,中央社記者實地採訪機器與人工並進的開票流程。

走進加州聖克拉拉郡(Santa Clara County)選民登記處(Registrar of Voters)的票務中心,首先聽見機器運轉的聲音。第一關的自動化機器主要掃描選民送回的郵寄選票信封袋,每一只信封背後都有一位選民的簽名。

簽名經確認無誤之後,信封會被另一組人開封、壓平選票,接著送到計票室進行計票(Ballot Counting)的程序。工作人員把選民圈選好的選票輸入機器計票,無法經由電腦閱讀的選票,會被送到裁決室,進行真人判讀。計票室裡有攝影機和主管人員雙重監督。

阿拉拉爾(Ryan Aralar)是選民登記處的通訊官員,他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任何人都可以申請觀察整個開票、計票流程,「我們希望確保一切非常透明,每個人都知道投、開票的過程。」

阿拉拉爾表示,愈來愈多人更習慣郵寄投票,並且有更多人通過郵件送回選票。特別在疫情期間,郵寄投票的方便性和防疫性,逐漸成為美國選舉和罷免投票的主流生態。以電腦與人工雙管齊下的計票作業雖然提前開跑,但仍會等到投票時間截止才會公開。

加州正值一場因為「防疫規定」而引發的兩黨分歧,共和黨人對於加州在疫情期間實施嚴格的居家防疫,商店與學校無法開啟,且要求民眾戴口罩和施打疫苗,發起罷免民主黨籍州長紐松。美西時間14日晚間8時投票截止。

並非所有人都信任郵寄投票的方式。記者採訪的這個選民登記處也是矽谷聖荷西當地大型的投、開票所,以「3合一」的方式接受選民親身投票、遞送選票,以及處理郵寄回的選票。為了便民,有工作人員站在「得來速」的投票箱附近服務。

加州民眾基歐柯(Bernard Kioko)今天選擇以「得來速」方式把選票送進投票箱,理由是方便,無須排隊就能完成投票。同行的穆圖吉(Susan Mutugi) 並不希望有這場罷免投票,但她理解其他人的需求,所以投出她的一票,表達聲音。

住在聖荷西的卡蘭(Joseph Carran)對記者說,即使有郵寄選票的選項,他仍願意親自投遞,確保自己的票被如實計算。他認為州長是民選公職,「不按民意而按州長的意志行事,就得被罷免」。

這場罷免現任州長的選舉是加州史上第2場,也是共和黨與民主黨勢力的交鋒。預期投票結果在今晚會有初步的方向,正式的結果將在一個月後公佈。(編輯:高照芬)110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