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NN:印度也有哈瓦那症候群病例 美政府警鈴大作

2021/9/21 15: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0日綜合外電報導)3名消息人士透露,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Bill Burns)本月稍早赴印度時,一名隨行同僚通報出現類似「哈瓦那症候群」症狀,需要治療。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一名消息人士的說法報導,此事再度讓美國政府內部警鈴大作,也讓伯恩斯怒氣衝天。另兩名消息人士表示,中情局有些官員把這起令人戰慄的事件視為給伯恩斯的明確訊息,也就是沒有人真正安全,包括那些直接效力於美國情報頭子的人。

那名出現哈瓦那症候群(Havana Syndrome)症狀的人員返美後立即接受了治療。

這是神秘的哈瓦那症候群不到一個月內第2次影響美國政府官員出訪。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上月訪問越南的行程,也因多名美方人員行前通報出現哈瓦那症候群症狀而稍微延誤,其中兩人甚至需要緊急救治。

這種不明疾病的症狀包括頭痛、暈眩、疲累、噁心、焦慮、認知困難和嚴重程度不一的記憶喪失等。

在伯恩斯和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率領下,美國情報圈廣泛調查了這些神秘攻擊事件,包括今夏稍早針對可能原因展開為期100天的探索。兩名消息人士說,調查預計於年底前收尾,但時程可能有變,且沒打算公開報告。

中情局發言人不願評論特定事件或官員,僅稱已有既定規範供個別人士出現異常健康狀況時應用,例如接受適當治療。

這起發生在印度的事件後果可能相當嚴重,因為伯恩斯的行程很保密,美國官員深感擔憂的是,下手的人為什麼會知道這趟行程、又是如何策劃攻擊。

美國調查員致力判定哈瓦那症候群的原因或始作俑者,以及攻擊手法。這類病例最早於2016年底出現在美國駐古巴外交人員身上,後來在俄羅斯、中國、奧地利等各國都有個案,甚至美國本土也有。

層出不窮的哈瓦那症候群案例讓美國外交人員和情報官員坐立難安,尤其聯合國大會本週正在紐約舉行,包括美方在內的全球外交人員聚在一起近距離開會。雖然發生在美國本土的案例很少,但聯合國大會一向是容易將目標一網打盡的諜報盛會。

美國總統拜登近期獲知整體最新情勢,內容包括已有超過300起可能病例、患者所接受的治療,以及情報圈主導的調查。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說,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本月稍早已與患有哈瓦那症候群的外交人員談話,這是他首度與這些患者會面。

中情局發言人表示:「我們已加緊判定事件起因,包括組成一支集合菁英專家的團隊,對此議題的著力和專業程度不亞於我們追緝(蓋達組織首腦)賓拉登(Osama bin Laden)。」

儘管如此,類似事件不斷發生,美國外交人員和情報官員奉命派駐海外時,仍然如坐針氈。(譯者:曾依璇/核稿:楊昭彥)110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