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德國大選6 / 民調專家:德國社民黨贏面大 但變數仍多

2021/9/22 21:00(9/23 1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德國聯邦議會9月26日舉行選舉,角逐總理寶座的有3人,分別是代表保守黨基民/基社聯盟的拉謝特、左派社會民主黨的蕭茲和綠黨的貝爾伯克。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22日專電)德國將在26日進行國會大選。民調專家席格爾表示,從民意趨勢來看,社民黨的贏面最大,蕭茲最有可能出任總理;不過,民調失準的可能性也相當高,開票結果與民調一樣才意外。

德國infratest dimap民調公司負責人席格爾(Nico A. Siegel)接受外國記者訪問時表示,從過去2個月的民調來看,社民黨(SPD)升、基民/基社聯盟(CDU/CSU)降的趨勢十分明顯。目前前者的支持度穩定領先後者3%到6%,因此贏面最大,最有可能在26日的大選拿下最高票,由總理候選人蕭茲(Olaf Scholz)主導選後的聯合政府談判。

社民黨的支持度在6月僅15%,為何在短短的2個月內攀升到26%,跌破觀察家眼鏡,超越基民/基社聯盟躍居首位?

席格爾分析說,原因首先是對手太弱,不論是基民/基社聯盟的總理候選人拉謝特(Armin Laschet)或綠黨候選人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都不受民眾信任。拉謝特想繼承總理梅克爾的衣缽,領導基民/基社聯盟繼續執政,卻只有25%選民的信任他。

席格爾指出,梅克爾執政16年,如今民意支持度超過6成,在政治生涯結束前創下高峰,但基民/基社聯盟沒有即時完成接班,導致拉謝特聲望不足,沒有成功將梅克爾的光環轉移到他身上。

其次,德國選制是選黨的第2票決定國會席次分配,選民傳統上比較關心實質的政策內容,而非候選人。社民黨喊出最低工資每小時12歐元(目前9.6歐元,約新台幣310元)、穩定的退休年金等傳統左派訴求,對中低收入者有一定的吸引力。

上次2017年大選正值難民危機,排外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fD)趁勢崛起,以12.6%的得票率首次挺進國會,今年呢?席格爾指出,移民問題並非這次大選主軸,但德國另類選擇黨仍可拿下11%的票數,順利進入國會。

他分析說,對移民議題採極端立場的極右政黨是歐洲政壇的普遍現象,德國也沒有例外,目前的政黨版圖確實有空間讓他們發展。而且德國另類選擇黨也能吸引東部、也就是前東德地區一些自認在統一過程中被虧待的抗議選民,因此能長期維持穩定的支持度。

現在距大選只剩下幾天,席格爾研判民意還有變動,除了要看最後幾天催票的成果,也與通信投票有關。通信投票在德國愈來愈普遍,上次大選比例已達29%,今年由於疫情可能衝高到50%,容易導致民調失準。

其次,在歐洲,主流大黨的凝聚力不再,政黨認同度普遍下滑,因此許多選民在投票前突然改變心意,更增加選情研判的難度。

席格爾強調,民調失準是正常現象,「民調只是當下的民意,不是預測,開票結果與民調一樣才意外」。

infratest dimap是德國知名的民調公司,1997年起與德國第一電視台(ARD)合作,每月公布「德國趨勢」(DeutschlandTrend)民調,呈現政黨支持度消長和選民關心的話題,具有相當的公信力。(編輯:陳惠珍)110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德國大選-1 /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