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拉謝特擅長逆轉勝 角逐德國總理仍有一絲希望

2021/9/26 22:23(9/26 2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柏林26日綜合外電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所屬基民/基社聯盟(CDU/CSU)的總理候選人拉謝特或許因為種種失態把這次選戰打得一團糟,但他向來有險勝的竅門,或許在今天舉行的大選中還有一絲希望。

60歲的拉謝特(Armin Laschet)和藹可親,且以有耐力著稱。「明鏡周刊」(Der Spiegel)曾說,在情勢不利時,拉謝特往往有本事「撐到底」擊敗對手。

拉謝特在今年1月當選基督教民主黨(CDU)主席,一度被視為梅克爾(Angela Merkel)最有可能的接班人。

但根據最新民調,基民黨與巴伐利亞姊妹黨基督教社會黨(CSU)組成的基民/基社聯盟,在支持度上落後社會民主黨(SPD),可能吃下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慘選舉敗仗。

對拉謝特而言,最拉低他聲望的時刻出現在7月,他被媒體捕捉到至洪患區勘災時嘻嘻哈哈。

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當時發表聲明,對遭洪患重創的北萊因-西發利亞邦(North Rhine-Westphalia)埃爾夫特施塔特鎮(Erftstadt)居民表達同情之意時,後方的拉謝特和其他人聊天說笑,甚至一度放聲大笑好幾秒鐘。

拉謝特對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應變不當也廣受批評,南德日報(Sueddeutsche Zeitung)稱他有時優柔寡斷,有時則是反應衝動。

如果拉謝特在今天的大選最終抱回勝利,這將不是他第一次跌破眾人眼鏡。

拉謝特在基民黨主席選舉中逆勢而出,之後和更受歡迎的基社黨主席居德(Markus Soeder)爭奪成為保守派總理候選人,同樣在僵持不下的局面中驚險獲勝。

而在2017年,拉謝特競選德國人口最多的北萊因-西發利亞邦總理,他的表現也超越民調而贏得勝利。

拉謝特最近在電視節目受訪,被問到他是否時常被低估,他回答:「很多人絕對都錯估我了。」

拉謝特出生於德國西部亞琛(Aachen),接近比利時與荷蘭邊境,是虔誠的天主教徒,父親挖煤礦養家活口。

他今年1月對政黨同僚表示:「當你在礦坑裡,同事來自哪裡、信仰什麼宗教,或是長什麼樣子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不能信任他。」

拉謝特起先在慕尼黑攻讀法律,之後轉當記者,曾在一份天主教報刊任職編輯多年。

拉謝特在青少年時期加入基民黨,1994年當選聯邦議院議員,1999年當選歐洲議會議員。他在2012年成為基民黨的北萊因-西發利亞邦領導人,並自2017年出任該邦總理。

拉謝特是多元文化主義的捍衛者,據知他比梅克爾更加力挺移民政策。梅克爾在2015年因為開放邊境允許移民進入德國而飽受抨擊,拉謝特當時強力支持梅克爾。

拉謝特形容自己是「熱情的歐洲人」,他會說流利法語。和他育有3名子女的妻子就是出身於法語區瓦隆尼亞(Wallonia)。

拉謝特位於杜賽道夫(Duesseldorf)的辦公室裡,有一尊查理曼(Charlemagne)的黃金半身像,這是拉謝特的英雄,據稱兩人還有遠親關係。

查理曼是法蘭克王國的統治者,統一了大半個歐洲,對於一個時常被讚譽有整合能力的人而言,無疑是最合適的榜樣。

拉謝特今年在一場黨務會議上曾說:「分化很容易,任何人都可以辦到。我們必須開誠布公,但不要走極端。我們必須整合,讓社會和諧統一,這是一項很艱難的工作。」

拉謝特的個性快活,時常出現在北萊因-西發利亞邦知名的嘉年華慶典上;但他也有嚴肅的一面。他在阿富汗危機時,指控這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史上「最大的失敗」。

「世界報」(Die Welt)表示,阿富汗事件讓拉謝特首次展現身為未來一國領導人的面貌,「這不再是以前那個友善的萊茵人」。(譯者:戴雅真/核稿:林治平)110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牙買加聯盟或紅綠燈?看德國新政府如何「配色」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