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首相冷知識 戴眼鏡及早大畢業任期較短

2021/10/3 13:18(10/3 19: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3日綜合外電報導)日媒報導日本首相「冷知識」,發現戴眼鏡任期短於不戴眼鏡、早稻田大學畢業短於東京大學畢業,將被指名為新任首相的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兼具兩者,能否破除「魔咒」受關注。

日本報知體育報導,64歲的岸田文雄將在4日舉行的臨時國會被指名為第100任首相,眼鏡可以說是岸田外型上的「註冊商標」。

回顧歷史上的「巧合」,日本戴眼鏡首相的任期通常比較短,例如在岸田之前的福田康夫也戴眼鏡,在2007年到2008年擔任約一年首相;岸田也是繼福田康夫後,日本時隔13年再度出現戴眼鏡的首相。

岸田2015年擔任外務大臣時,獲頒「最適合戴眼鏡」的政治人物獎項,是日本政壇具代表性的「眼鏡男」,也讓岸田對眼鏡有著相當堅持。

總裁選舉前的9月12日,岸田在網路頻道直播答覆支持者詢問時說,自己長期在同一家店配眼鏡,喜歡細框眼鏡,同樣設計的眼鏡就有近10副。

岸田愛用的眼鏡品牌來自丹麥,韓國總統文在寅、美國好萊塢影星布萊德彼特(Brad Pitt)、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等人同為愛用者。

不過,日本過去戴眼鏡的首相平均任期,通常比沒戴眼鏡的首相來得短。如果用首相官邸官網所刊載的歷屆首相照片來看,從自民黨成立的1955年以來擔任首相者,在岸田上任前只有7人戴眼鏡,且平均在任天數為597天。

自民黨出身沒戴眼鏡的首相,平均在任天數為1133天,是戴眼鏡首相平均在任天數近一倍;就算加上非自民黨出身的首相後,沒戴眼鏡首相平均在任天數降為919天,還是比戴眼鏡首相平均在任天數來得長。

在任天數最長的戴眼鏡首相是池田勇人,在任1575天。池田創立岸田派起源的宏池會,是岸田非常尊敬的同鄉前輩。

另外,岸田畢業於早稻田大學,而過去畢業於早稻田大學的首相,任期也都不長。

岸田4日被指名為首相後,將成為日本第7位早稻田大學畢業的首相,前6人分別是石橋湛山、竹下登、海部俊樹、小淵惠三、森喜朗及福田康夫。

這6名早大畢業的首相中,海部以818天任期居冠,但6人平均在任天數僅471天。

雖然日本過去只有6名首相畢業於東京大學,但平均在任天數約1324天,比早大畢業首相平均數多出不少。

創立早稻田大學的大隈重信也曾任首相,在任天數1040天。(譯者:黃名璽/核稿:劉文瑜)110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媒:新首相擬14日解散眾院 11月7日改選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