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媒:岸田內閣擬取消新閣上路深夜記者會

2021/10/2 17: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每逢新內閣上路日,總會在首相官邸先舉行閣員「接力」記者會,然後回所屬部會再開一次記者會,經常開到隔天凌晨。即將上路的新首相岸田文雄內閣,傳出將取消深夜記者會。

日本國會預計4日舉行臨時國會,進行首相指名選舉。由於自民黨目前在參議院及眾議院掌握多數席次,新任總裁岸田文雄可望被指名為新任首相。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有關10月4日將上路的岸田內閣新閣員就任記者會,日本政府決定,取消慣例在首相官邸由閣員依序登場的記者會,只保留各部會記者會。

之所以做這樣的變革,主因每次閣員「接力」記者會都從深夜持續到隔天凌晨,因此希望透過將記者會從兩次減少到一次來提高效率。

日本每逢新內閣上路或內閣改組時,閣員都會被召集進入首相官邸,由首相正式告知每位閣員負責領域等事項,再前往皇居接受日皇認證。

認證儀式結束後,慣例從傍晚到晚間會在首相官邸舉行第一次內閣會議,並拍攝紀念照,接著就由閣員「接力」舉行記者會。

在官邸記者會結束後,每位閣員都會再回到各自部會舉行第2次記者會,這樣的作法長年下來已成慣例。

回顧2020年9月16日首相菅義偉內閣上路經驗,最後一位舉行記者會的國際博覽會擔當大臣井上信治結束後,已是隔天凌晨1時45分。

2020年9月17日凌晨在記者會「登場」的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當時說,如果記者會由各閣員在各自部會舉行的話,「現在早就結束睡覺了」,這樣的作法早該取消。

況且閣員如果從深夜到隔天凌晨才第一次進入所屬部會舉行記者會,連帶許多職員都得在現場待命,遭外界質疑大開工作方式改革的倒車。一名政府高層官員就說,儘管是到目前為止的作法,但已經差不多該取消了。(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正健)110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岸田人事布局考量派閥 要職未反映安倍期待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