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協峰會排除敏昂萊與會 緬甸拒換代表

2021/10/26 17: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汶萊斯里巴加旺26日綜合外電報導)東南亞領導人今天召開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峰會,但在東協宣布將緬甸軍政府領袖敏昂萊排除在峰會之外後,被激怒的緬甸拒絕派代表出席。

法新社報導,這場視訊峰會標誌著由東協主辦的3天會議展開,美國總統拜登、中國和俄羅斯領導人都將參與視訊會議。

緬甸問題是今天東協領導人會議的首要議題。緬甸自2月發生軍事政變與軍政府隨後對異議人士展開致命鎮壓後,國內局勢至今動盪。

面對化解危機的呼聲,東協制定旨在恢復和平的路線圖,但對緬甸軍政府的承諾存疑。

緬甸軍政府拒讓東協特使會見遭關押的民選領袖翁山蘇姬;對此,東協宣布不會邀請緬甸軍政府領袖敏昂萊參加峰會,只允許緬甸的非政治性代表出席。

敏昂萊被拒絕與會,這在一個經常被批評為沒有約束力的組織東協中,是前所未見的;緬甸軍政府也抨擊東協違反集團不干涉成員國事務的政策。

東協邀請緬甸軍政府任命的外交部常務秘書吳臣埃(U Chan Aye)來替代敏昂萊出席,但軍政府發言人昨天表示,派遣一名低階的代表參加,可能「影響國家主權和形象」。在今天的東協視訊峰會揭幕式上,未見緬甸代表出席。

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東南亞專家康納利(Aaron Connelly)表示,禁止緬甸軍政府領導人出席峰會的決定「意義重大」。

他昨天在小組討論會上說:「這是東協有史以來對成員國祭出的最重大制裁,這也是我們從(軍政府)所見不履行承諾的直接回應。」

但觀察家認為,東協不太可能採取更進一步的措施,例如將緬甸停權,且在本週的會議上幾乎不可能做出可能促使軍政府改變路線的決定。

一位不願具名的東南亞外交官告訴法新社:「東協在緬甸問題上存有分歧…不太可能有任何真正的進展。」

儘管包括馬來西亞、新加坡和印尼在內等成員國力促東協採取行動,但其他專制成員國卻沒有如此熱中。

東協峰會其他可能討論的議題包括南海與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東協大部分國家都已逐漸走出疫情。

今年峰會由汶萊主辦,由於疫情造成的旅行限制,峰會改採線上舉行。(譯者:陳怡君/核稿:嚴思祺)110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