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協峰會 李顯龍:美中關係是區域穩定決定因素

2021/10/26 17: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26日專電)東協峰會今天登場,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表示,美中關係走向是未來區域穩定的決定性因素,不希望這個區域成為競爭、衝突場域;他也呼籲緬甸軍方與東協特使合作,解決緬甸危機。

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東協)今天以視訊方式舉行第38屆、第39屆峰會,今年由汶萊擔任東協輪值主席國。星媒報導,李顯龍出席會議時表示,美中關係的走向是未來區域和平穩定的決定性因素。

他說:「新加坡跟許多國家一樣,希望和美國、中國都建立良好的關係,我們不希望看到這個區域變成競爭、衝突的場域,也不希望被迫選邊站。」

同時,李顯龍期盼,美中兩國在競爭之外,根據東南亞本身優勢以深化與區域內國家的實質往來。

他指出,數位經濟、永續發展都是美國、中國及東協可以合作的領域。儘管美中兩國在其他議題上存在競爭或意見分歧,仍希望雙方能在共同利益領域進行合作。

在美中戰略競爭之際,東南亞被視為是兩國爭先拉攏的對象之一。

此外,李顯龍也呼籲緬甸軍方與東協特使、汶萊外交部第二部長尤索夫(Erywan Yusof)充分合作。

外電報導,緬甸軍政府承諾遵守與東協達成的「5點共識」,緩和2月1日發動軍事政變後爆發的血腥危機,但外界對當地情勢日感憂慮。

李顯龍指出,「5點共識」包括派出特使儘速與緬甸各方接觸,促成各方調解,但至今「進度緩慢」。

他對緬甸情勢感到擔憂並表示,新加坡力挺東協透過積極、和平及有建設性的方式,協助緬甸解決問題。

東協在4月底針對緬甸情勢達成「5點共識」以來,緬甸軍方至今未採取實質行動落實內容,因此東協決定不邀請緬甸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Min Aung Hlaing)出席峰會,改為邀請緬甸委派一名非政治代表出席,但緬甸最後選擇缺席今天的會議。

在南海議題上,李顯龍表示,南海緊張情勢影響區域和平及穩定。他也強調,新加坡並非主權聲索國之一,在領土爭議上不採取任何立場。

李顯龍說,新加坡期盼各方致力維持對話,並確保各自行動符合國際法規範。(編輯:陳惠珍)110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