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耳其中鋒坎特槓中國 稱NBA啟發他為人權發聲

2021/11/11 15:22(11/11 16: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波士頓1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職籃NBA波士頓塞爾蒂克的土耳其中鋒坎特近期在社群網站接連對中國人權開砲,還聲援新疆維吾爾、西藏及台灣。他也曾批評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以致父親一度被捕。

根據NBA官網,坎特(Enes Kanter)1992年5月20日出生於瑞士蘇黎世,在他的父親成為土耳其色雷斯大學(University of Thrace)生物組織與遺傳學教授後,舉家遷回家鄉土耳其,他的母親是一名護理師,坎特還有3個弟弟妹妹。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坎特近期在NBA開打後,多次以社群媒體和經過特別設計的服裝發表政治訴求,抨擊中國以喚起眾人關注中國如何對待新疆維吾爾人、西藏、台灣和香港。

他的貼文和言談導致串流直播的騰訊(Tencent)撤銷在中國轉播塞爾蒂克的比賽。

坎特接受CNN專訪時直言,儘管NBA在黑人平權等議題上直言不諱,卻一直對中國默不吭聲。

坎特說:「其實是NBA造就我今天會這麼做。因為球團高層或聯盟總裁都會說,他們鼓勵球員想說什麼就說什麼。」

「身為球員的我們,被賦予自由為世上正在發生的不公不義及蔑視人權發聲。所以,是聯盟給了我這個權力。」坎特並說曾私下和NBA高層與聯盟總裁席佛(Adam Silver)見面,席佛表示支持他的言論自由。

在土耳其長大的坎特先前也曾公開批評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結果他面臨死亡威脅與父親被捕,所幸父親被控為恐怖組織成員的罪名後來撤銷。

坎特說自從土耳其撤銷他的護照後,2015年起就再也沒有見過家人。

儘管如此,坎特表示他決心繼續利用他的平台來爭取變革,並教育自我與中國有關的各種人權議題。

坎特說:「有這麼多運動員、演員、歌手和這麼多人擁有平台,可以談論世界上許多問題。但只要提到中國……他們就會退縮,因為他們太在乎錢、生意還有代言。對我來說,人權和拯救人們的生命才是最重要的。」

坎特17歲那年到美國打高中籃球,靠「海綿寶寶」(SpongeBob)與玩咖日記(Jersey Shore)等美國電視節目學習英語,儘管沒有美國大學籃球的資歷,但他仍於2011年的NBA選秀被猶他爵士選為探花。

坎特進入NBA後成為籃球浪人,生涯打過爵士、雷霆、尼克、塞爾蒂克、拓荒者等好幾隊,後來回鍋波士頓,本季在綠衫軍場均2分、2籃板,球員貢獻度PIE為低分的6.6。(譯者:陳怡君/核稿:陳亦偉)110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NBA球星坎特替藏人維族發聲 再以推特標籤挺台港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