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對立陶宛採歧視性貿易 歐盟向WTO提訴

2022/1/27 19:40(2/1 16: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7日專電)歐洲聯盟今天向世界貿易組織對中國提訴,強調中國對立陶宛採取的「歧視性貿易」已影響整個歐盟供應鏈;但依據程序,歐中需先雙邊諮商,不成後成立爭端解決小組,第三步才進入上訴。

歐盟主管貿易事務執行委員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今天表示,提訟並非輕率的一步,是在多次嘗試雙邊解決問題失敗後,歐盟認為除了請求WTO爭端解決之外別無他法。

歐盟說明,近月以來中國海關拒絕清關立陶宛貨物,拒絕立陶宛的進口申請,也向其他歐盟成員國企業施壓,要求向中國出口時從其供應鏈中移除立陶宛產品。

歐盟駐世貿大使馬查多(João Aguiar Machado)今天也致函中國駐世貿大使李成鋼,信中表示,北京對立陶宛實施進口禁令、出口禁令和服務限制。這些措施涉及來自或運往立陶宛相關的商品或服務,已經影響整個歐盟的供應鏈。

雖然歐盟表示提訴,但依據WTO機制,會員國若發生貿易紛爭,正式法律程序包括先雙邊諮商(Request for Consultations)、成立爭端解決小組(Panel)及上訴(Appellate Body)等。

因此歐盟與中國接下來需先進入雙邊諮商,若被告國無回應,原告國再進入要求成立爭端解決小組。

至於上訴階段則因美國前總統川普時期,阻止派任WTO上訴機構法官,使爭端解決上訴機制已在2019年12月停擺,因此除非歐中同意接受其他裁決安排,否則上訴機制無法運作。

立陶宛因與台灣關係升溫,遭到中國在外交及經貿上強力施壓報復。(編輯:黃自強)111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立陶宛外長:沒有改變台灣代表處名稱計畫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