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因立陶宛遭打壓狀告WTO 官員:仍可外交解決

2022/1/27 21:22(1/27 21: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魯塞爾27日綜合外電報導)歐洲聯盟今天就中國對立陶宛的歧視性貿易作法,向世界貿易組織提訴。歐盟官員強調,即便如此,中歐雙方仍可持續尋求外交解決方案,避免對峙局勢持續升級。

歐盟(EU)今天表示,中方「這些看似歧視性且違反WTO規定的行為,正對立陶宛和歐盟其他地方的出口商造成損害,因為從其他歐盟國家出口、含有立陶宛零組件的產品也遭到(中國)刻意針對。」

歐盟在WTO狀告中國後,執委會副主席兼主管貿易事務執行委員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表示,「歐盟和中國可以針對立陶宛相關爭執尋找外交解決方案。」

杜姆布羅夫斯基斯說,「我們當然可能找到外交解決方案。在歐盟這一方…我們正試圖透過友善方式解決爭端,但目前雙方就像兩條平行線。」

杜姆布羅夫斯基斯在聲明中提到,歐盟是在審慎評估後,才在WTO提出申訴,「解決雙邊問題的嘗試多次失敗後,我們認為,除要求與中國進行世貿組織爭端解決諮商外,已經別無他法。」

聲明稱,「歐盟決定齊心合力並迅速採取行動,打擊違反世貿組織規定的措施,這些措施也會威脅我們單一市場的完整性。同時我們也在進行外交努力,以避免緊張情勢升級。」

歐盟透露,它已搜集中國行動的大量證據,包括拒絕讓立陶宛貨物清關,拒絕來自立陶宛產品進口申請,以及向在歐盟外營運的歐盟公司施壓,要求自其供應鏈中移除立陶宛零組件等。

杜姆布羅夫斯基斯說,儘管歐盟握有證據,但仍將繼續尋求外交解決方案。他強調,雖然中國是歐盟的「重要夥伴」,且「我們很珍惜這種關係」,但「雙方關係需要相互尊重」。

與此同時,立陶宛外交部也透過聲明表示,希望與中國的貿易爭端,能透過中國與歐盟協商順利化解。

立陶宛外交部的聲明表示,「立陶宛希望中國同意與歐盟進行協商,也盼望協商能夠成功,不僅解決當前貿易爭端,還能找到長期永續解決方案。」

法新社報導,歐盟當局訴諸WTO的舉動顯示中國與歐盟關係進一步惡化。在雙方祭出針鋒相對連串制裁後,談判已久的「中歐投資協議」已經觸礁。

根據WTO爭端解決規則,歐盟行動的第一階段包括「 諮商請求」,根據該請求,歐盟將正式要求中國提供其措施的更多資訊,以期友善解決爭端。如果60天內都沒有結果,歐盟即可要求WTO專家小組做出裁決。

然而,由於相關程序需時甚久,實際結果可能數年後才會出爐。

2021年11月18日,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揭牌成立。北京以代表處名稱使用「台灣」一詞,「損害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為由,降級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並持續對立陶宛外交及經貿強力施壓。(譯者:施施/核稿:劉學源)111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對立陶宛採歧視性貿易 歐盟向WTO提訴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