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聖火傳遞手爭議 印度決定杯葛北京冬奧開閉幕

2022/2/3 21:50(2/3 22: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3日專電)中國與印度再生摩擦,這次是在北京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印度對於中國安排曾參與邊界衝突的軍官傳遞聖火感到「遺憾」,決定不派外交官出席冬奧開幕和閉幕儀式。

北京冬奧聖火接力2日開跑,由短道速滑選手王濛擔任第一棒,第二棒是被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授予「衛國戍邊英雄團長」稱號的祁發寶。

中國與印度於2020年6月在兩國邊境一帶的加萬谷(Galwan Valley)發生流血鬥毆,當時任解放軍邊防團團長的祁發寶身受重傷,獲得表揚。

祁發寶擔任冬奧聖火傳遞手的消息,引起印度媒體廣泛報導,分析人士普遍認為這是針對印度的心理戰。

面對提問,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巴格奇(Arindam Bagchi)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中國選擇將奧運會政治化之舉,令人遺憾。」

巴格奇說,印度駐北京外交使節將不會出席冬奧開幕和閉幕儀式。

在此之前,印度並未追隨美國等多個民主國家的腳步,對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抵制;印度去年11月在一份與俄、中、印三國外交部長聯合公報中,表態支持北京主辦冬季奧運和冬季帕運。

如今,新德里不派官方代表參加開幕與閉幕儀式的決定,已形同杯葛。

印度有一名滑雪選手參加北京冬奧。

另方面,中國在加萬谷衝突的死傷人數,今天也再次成為印度媒體報導的熱點。

印度軍方先前聲稱有20人在事件中喪生,但中方則未曾公布完整死傷數字,僅以追授榮譽稱號的方式,間接承認有4名官兵陣亡。

多家印度媒體今天引述澳洲報紙The Klaxon說,解放軍至少有38人在加萬谷衝突期間因摸黑過河而跌入零度冰水之中喪生。(編輯:高照芬)1110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北京冬奧台灣第11順位入場 黃郁婷、何秉睿掌旗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