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莫里森:因應國際情勢 澳洲東部將建核動力潛艦基地

2022/3/7 09:20(3/7 0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7日專電)澳洲將斥資超過100億澳元(約新台幣2070億元)於東部建造核動力潛艦基地,總理莫里森指出,澳洲將進一步增強國防實力,以面對險峻的國際安全情勢。

據澳洲廣播公司(ABC)昨天報導,澳洲政府擬興建核動力潛艦基地的三個可能地點,均位於澳洲東部,分別是昆士蘭州(Queensland)的布里斯本(Brisbane),以及新南威爾斯州的紐卡索港(Port of Newcastle)和金布勒港(Port Kembla)。

ABC報導指出,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將於今天透過視訊向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發表演說。

據ABC披露莫里森的講稿內容,莫里森將會在演說中宣布上述核動力潛艦基地的可能地點,以及講述有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印太地區所帶來的戰略、政治、經濟和社會衝擊。

莫里森指出,澳洲目前所處的國安情勢,是過去80年以來最險峻。俄羅斯和中國試圖聯手重構國際秩序,並且試圖建立一個「缺乏原則、責任和透明度的利益交換世界」,專制勢力正在聯手,要按照他們的方式設定一個新的世界秩序。

莫里森表示,選擇在澳洲東部興建核動力潛艦基地的決定,是意味澳洲將要進一步增強國防實力,而非將西部艦隊港區(Fleet Base West)的設施移轉至其他地方。西部艦隊港區面向印度洋有其戰略重要性,將會保留提供現役和未來的潛艦艦隊使用。

ABC報導提到,澳洲現役柯林斯級(Collins Class)艦隊6艘潛艇的停泊基地,是位於澳洲西部柏斯市(Perth)西部艦隊港區內的斯特林皇家澳洲軍港(HMAS Stirling)。

ABC指澳洲國防部曾經向澳洲聯邦內閣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mmittee)建議,指金布勒港將會是較為理想的核潛艦基地地點。

ABC又提到,有不具名澳洲官員向ABC證實,澳洲國防部認為金布勒港是最佳地點的理由之一,是因為當地所需要額外擴建工程的規模將較其他地點小。

ABC還提到,澳洲國防部初步評估有關核動力潛艦基地造價超過100億澳元。有關核潛艦基地將會是澳洲自1990年代於北部達爾文(Darwin)郊區興建羅伯森營區(Robertson Barracks)以來,最大型國防基地工程。(編輯:陳惠珍)11103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