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輔動物園陷戰火 員工進圍欄陪睡安撫驚恐大象

2022/3/7 20:40(3/8 1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輔7日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受戰火肆虐,動物也成為受害者。基輔動物園的亞洲象驚恐不安,必須施打鎮定劑;斑馬被砲彈聲嚇得直衝圍欄,只得關在室內;狐猴媽媽這週甚至拋棄新生兒,差點害死寶寶。

「華盛頓郵報」報導,全世界發生戰爭時,動物園時常受到牽連。基輔的動物園緊臨重要軍事設施,更在俄羅斯進攻首都的可能路徑上,現在也受到波及。

空襲警報與爆炸聲整天響不停,夜晚也時不時傳出槍響,動物們受到驚嚇,出現越來越多受到壓力的跡象。

約50名動物園員工為了避免最糟情況發生,也為了躲避自身社區遭到攻擊,已經帶著約30名眷屬一起住進園區,24小時全天候照顧動物。

每當空襲警報響起,他們就躲進在鳥園和未完工水族館搭設的兩個臨時庇護所,但大象和長頸鹿等大型動物,卻沒辦法躲到地下尋求掩護。

49歲的園長特蘭亭(Kyrylo Trantin)表示:「牠們沒地方躲,也沒地方跑。如果離開動物園,牠們沒有人類那麼多選擇,街道上四處都是戰車。」

在東部城市哈爾科夫(Kharkiv),費德曼生態公園動物園(Feldman Ecopark)表示,園區設施在最近的戰火中遭到破壞。

園方在臉書表示:「有些動物受傷,還有些死亡。費德曼生態公園所在地區仍在交戰,因此很不幸地,這並非最終的傷亡報告。」

這正是基輔動物園試圖避免的噩夢。位於基輔市郊的一個野生動物收容所已經把部分動物轉移至波蘭,包括獅子與老虎。然而,特蘭亭表示,基輔動物園的大型動物在和平時期都很難搬運,更別說是在戰火中。

事實上,特蘭亭在戰爭爆發前的一星期,就在為俄羅斯可能入侵預做準備,他向以色列海法(Haifa)的動物園園長取經,開始儲備食物和物資,以備在圍欄遭到攻擊後重建。

他回憶道,2月25日那天,「動物園附近傳來交火聲,子彈飛過我們的頭頂」。員工早已將部分動物轉移到室內,避免受到可能打到園區附近的砲火波及。

特蘭亭說,17歲的亞洲象荷瑞斯(Horace)因為有著大耳朵,加上敏感的性格,特別容易受到巨大聲音影響。因此,每晚都有一名員工進入荷瑞斯的圍欄陪睡,只要荷瑞斯因為睡得不安穩而醒來,就會餵牠蘋果,和牠聊天,直到牠放鬆下來。

荷瑞斯每天要吃掉約220磅(約99.7公斤)的食物,動物園目前還有約兩星期存糧,希望能建立穩定的補貨供應鏈。

不過,基輔的絕大多數民眾已經有心理準備,若基輔遭到圍城,關鍵的供貨路徑很可能被截斷。

對動物園而言,目前最大的問題在於缺乏新鮮蔬菜,員工已經開闢菜田,盡可能替動物提供新鮮生菜。

由於道路封閉,住在河另一邊的部分動物園員工無法來上班,也有些員工已經入伍參戰。

33歲的雷布欽科(Ivan Rybchenko)是少數還能騎車來上班的員工之一。4日,他拿著香蕉在一處陽台圍欄餵食17歲的長頸鹿狄古托(Dguto),這是園裡的2隻長頸鹿之一。遠處傳來數聲爆炸聲,空襲警報響起,但他和狄古托都不為所動。

和許多同齡的烏克蘭男子不同,雷布欽科不打算加入地方防衛隊對抗俄軍。

他說,他選擇抵抗入侵的方式,是讓這些動物們活下去。「我負責照顧長頸鹿、鹿群還有馬群。如果我加入地方防衛隊,牠們就會死。」(譯者:戴雅真/核稿:林治平)11103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