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國總統換人 中國學者:兩國關係不會大起大落

2022/3/10 15: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韓國最大在野黨總統候選人尹錫悅贏得第20屆總統選舉,將於5月正式就任。外界認為,韓國新政府外交未來將以美國為重,中韓關係可能生變;但中國學者說,兩國關係成熟,不至大起大落。

韓國昨天舉行總統大選投票,並於今天上午完成開票作業,尹錫悅以48.56%的得票率當選。

韓聯社中文網今天報導,各方普遍認為,尹錫悅政府的外交基調將以美國為重,例如其競選綱領政策重點在於加強韓美同盟關係;另從負責外交安全事務的幕僚陣容觀察,國會議員趙太庸、前外交部第二次官(副部長)金聖翰等「美國通」居多,「中國通」陣容相對薄弱。

在外交安全方面,尹錫悅首先提出「重建韓美同盟關係和加強全面戰略同盟關係」,包括四方安全對話(Quad)、「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薩德)等對於韓中關係發展可能成為變數的話題。

報導說,在薩德方面,尹錫悅提出要額外部署薩德系統。在美中戰略競爭越趨白熱化的情況下,這些綱領若獲落實,韓中關係有可能陷入僵局。

不過,尹錫悅的競選綱領也包括促進韓中對話的計畫,除了因為中國是韓國的最大貿易夥伴,另在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方面,兩國也有共同目標,韓方因此有必要與中方保持和發展合作關係,並在互相尊重與合作的基礎上推進對華外交工作。

韓聯社說,有觀點據此指出,尹錫悅政府將不會向美國一邊倒,而是「在韓中關係上不作為」。

對此,有中國專家看法不同,強調不能以競選期間的言論去斷定尹錫悅未來的對華政策。

綜合北京環球網等陸媒報導,遼寧大學美國與東亞研究院院長呂超表示,韓國大選造勢類似美國,許多有關中國的聲明是以選民為導向;但中韓關係整體發展框架相對穩定,不會受「政治風向」的影響。

呂超說,「韓國大選對未來的中韓關係不會產生較大影響,中韓關係也不會在選舉後發生戲劇性的突變」。

他表示,對韓國來說,所謂「安保靠美國,經濟靠中國」幾乎成為各個黨派的共識。新政府在一些細節上可能有所調整,但「在涉及台海等中國底線的問題上,韓國與中國達成的基本共識不會發生改變」。

呂超並指出,韓國國內一些反華的聲音短期內可能強烈,但不會持續太久。

他分析,中韓建交已邁入第30年,兩國關係已進入成熟軌道,不太可能出現大起大落。事實上,韓國近幾任總統執政理念雖都不同,但無一例外都很重視中韓關係,這次也不會在對華政策上進行大的調整,中韓關係不會出現大的倒退。(編輯:周慧盈/李雅雯)11103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尹錫悅當選韓國總統 未來政策走向一次看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