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曾有極右背景 亞速軍團成俄國侵烏文宣重點

2022/3/26 19: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6日綜合外電報導)有些人稱他們為戰爭英雄,有些人叫他們新納粹分子,在這場俄國宣稱要對烏克蘭「去納粹化」的戰事中,烏克蘭國家衛隊「亞速軍團」成為基輔與莫斯科打宣傳戰的重點。

先前稱亞速營(Azov Battalion),現在改稱亞速軍團(Azov Regiment)的亞速特戰分遣隊(Azov Special Operations Detachment)時常成為親俄社群網站貼文的攻擊目標,包括俄國駐巴黎、倫敦和其他地方的大使館都曾發文攻擊。

亞速軍團目前在烏克蘭南部城市馬立波(Mariupol)作戰,這裡也是俄烏開戰以來,戰火最激烈的地區之一。

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曾以亞速軍團和「其他激進分子」藏身在建築物裡為由,替砲轟馬立波一處婦幼醫院正當化。

亞速軍團於2014年由極右翼分子創立,起初在烏克蘭東部對抗親俄分離主義分子,之後納入國家衛隊,受內政部指揮。

亞速軍團的創始者包括準軍事組織「烏克蘭愛國者」(Patriot of Ukraine)前成員畢列茨基(Andrei Biletsky)。成員一開始大多是志願者,他們配戴被稱為「狼之鉤」(Wolfsangel)的徽章,圖案類似納粹德國的親衛隊第2師標誌。

斯德哥爾摩東歐研究中心的烏朗德(Andreas Umland)告訴法新社:「在2014年,這個營隊確實有極右派背景,由極右派種族主義者成立。」但自此之後,這個營隊逐漸「去意識型態化」,變成一般的作戰部隊。

烏朗德表示,現在加入亞速軍團的人不是因為意識型態,而是因為「這是一個有著強悍作戰名聲的作戰部隊」。

亞速營以烏克蘭南部的亞速海為名,在2014年擊退俄國支持的分離主義分子、奪回馬立波而一戰成名。

8年後,亞速軍團再次於馬立波奮戰。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則希望攻下這座城市,取得在烏克蘭的第一場重大勝利。

擊敗亞速軍團,也能讓蒲亭在發動戰爭時的「去納粹化」宣傳合理化。俄國宣稱身為猶太人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領導著「一群吸毒者和新納粹分子」。

專家表示,這種攻擊手法是想要喚起俄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也是他們稱之為「偉大的衛國戰爭」(Great Patriotic War)時的集體記憶,煽動民族主義者支持入侵烏克蘭。

亞速軍團也加入宣傳戰,在加密通訊軟體Telegram發布勝利宣言,時常附上燒毀俄軍戰車的影片,並說俄國人才是真正的法西斯主義者。

基輔ZMINA人權中心學者李卡契夫(Vyacheslav Likhachev)告訴法新社,亞速軍團現在的運作方式和其他軍團沒有兩樣,「只是有更好的公關手段」。軍團的名聲吸引許多想加入的人,「所以他們可以從中擇優汰劣」。

這支有2000至3000人的部隊依舊使用形似「狼之鉤」的徽章,但烏朗德表示,在烏克蘭已經不太有人把這個符號與過去做連結。「這已經不再是某種法西斯主義的象徵。」(譯者:戴雅真/核稿:陳正健)11103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