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芬蘭加入北約 烏克蘭首審涉戰爭罪俄軍

2022/5/12 22:23(5/12 23: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芬蘭總理馬林與總統尼尼斯托12日發表共同聲明,支持芬蘭加入北約的決定。(中央社製圖)
芬蘭總理馬林與總統尼尼斯托12日發表共同聲明,支持芬蘭加入北約的決定。(中央社製圖)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綜合外電報導)芬蘭放棄數十年來的軍事不結盟政策,宣布將加入北約。烏克蘭檢察總長表示,將審判被拘留的21歲俄羅斯士兵,他成為烏俄衝突以來第一個因涉戰爭罪而接受審判的俄羅斯軍人。

●芬蘭同意加入北約 外長:盼10月成正式會員

芬蘭總統和總理一如外界預期,表明贊成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軍事聯盟。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和總理馬林(Sanna Marin)發表聯合聲明:「芬蘭必須立即申請加入北約。我們希望這項決定的國家程序可以在未來幾天內迅速進行。」

聲明中表示:「北約會籍將強化芬蘭的安全,身為北約成員,芬蘭將強化這整個防衛聯盟。」芬蘭政府的特別委員會將在15日開會,宣布正式決議,之後將提案送交國會。

瑞典「快報」(Expressen)報導,瑞典政府追隨鄰國芬蘭,也計劃調整二戰以來的安全政策,將在下週提出加入北約的申請。

●芬蘭要入北約 克里姆林宮:威脅俄羅斯安全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歡迎芬蘭領袖支持加入北約,並表示最終的入會程序將「順利快速」。 克里姆林宮回應則指出,芬蘭加入北約對俄羅斯構成威脅。

克里姆林宮表示,芬蘭加入北約對俄羅斯「無疑」構成威脅,同時還說,北約擴張並不會讓歐洲或世界更穩定。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告訴媒體,芬蘭採取行動加入北約將會令人遺憾,並將招致相對應的反應。

●21歲俄軍擊斃平民涉戰爭罪 將成烏克蘭審判首例

烏克蘭檢察總長表示將審判一名正被拘留的21歲俄羅斯士兵,此人會成為烏俄11週衝突以來第一個因涉戰爭罪而接受審判的俄羅斯軍人。

烏國檢察總長聲明指控希希馬林(Vadim Shishimarin)2月28日在烏國東北部蘇米(Sumy)地區一座村落,從車上用卡拉希尼柯夫(Kalashnikov)突擊步槍開了數槍,殺害一名手無寸鐵的62歲居民。

聲明提到,遇害男子當時在路邊牽著腳踏車,頭部中彈,在距離住家只有幾十公尺的地方當場斃命。

檢察總長辦公室表示,烏克蘭調查人員蒐集這名俄軍涉案的證據,發現他「違反了戰爭法和慣例,並犯下有預謀的謀殺」,這項罪行可處10到15年有期徒刑,甚至無期徒刑。聲明並未提供詳細的證據性質,也未說明這名俄軍最終如何被烏克蘭拘留。

烏克蘭檢察總長11日表示,烏克蘭將審判一名正被拘留的21歲俄羅斯士兵。圖為4月3日烏克蘭布查鎮一名婦女行經被摧毀的俄羅斯坦克。(美聯社)
烏克蘭檢察總長11日表示,烏克蘭將審判一名正被拘留的21歲俄羅斯士兵。圖為4月3日烏克蘭布查鎮一名婦女行經被摧毀的俄羅斯坦克。(美聯社)

●俄羅斯制裁31家西方能源公司

俄羅斯政府政令指出,俄國已對歐盟、美國、新加坡共30多家能源公司實施制裁。這是在西方國家因俄國入侵烏克蘭制裁俄羅斯後,俄國的報復舉動。

俄國政府制裁清單包括31家公司,其中多數隸屬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德國子公司Gazprom Germania。

亞瑪-歐洲(Yamal-Europe)天然氣管線的波蘭段公司EuRoPol GAZ S.A,也在遭俄國制裁之列。

●馬立波烏軍指揮官點名馬斯克 協助鋼鐵廠守軍撤出

烏克蘭馬立波(Mariupol)第36獨立陸戰旅指揮官伏林那(Serhiy Volyna)直接呼籲世界首富馬斯克(Elon Musk)協助調停,讓守軍撤出亞速鋼鐵廠(Azovstal)。

伏林那說,他設立推特(Twitter)帳號的唯一目的就是要聯絡馬斯克。他發推文給馬斯克說:「人們說你來自另一個星球,教導人們要相信不可能的事情。」

「我們的星球彼此相鄰,因為我生活在幾乎不可能生存的地方。請幫助我們離開亞速鋼鐵廠前往一個調停國家。如果不是你,那會是誰?」

伏林那呼籲「地球上每一個人」,幫助確保馬斯克看到他的訴求。(譯者:戴雅真/核稿:陳政一)11105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