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蒲亭專制20年 俄76歲女藝術家挺身斥入侵烏克蘭

2022/5/15 21:19(5/16 08: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奧西波娃2002年首次走上街頭,此後時常舉著自製的標語牌抗議,被人稱為「聖彼得堡的良心」。圖為2019年她上街抗議的畫面。(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作者Alexei Kouprianov,CC BY 4.0)
奧西波娃2002年首次走上街頭,此後時常舉著自製的標語牌抗議,被人稱為「聖彼得堡的良心」。圖為2019年她上街抗議的畫面。(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作者Alexei Kouprianov,CC BY 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聖彼得堡15日綜合外電報導)5月9日俄羅斯勝利日慶祝活動展開前,奧西波娃(Yelena Osipova)幾乎整晚沒睡。這位76歲藝術家熬夜製作標語牌,抗議烏克蘭衝突。

但就在她走出聖彼得堡的家門前去示威時,兩名身分不明的男子搶走她的作品便跑掉。

這位頭髮花白的畫家告訴法新社:「真讓人洩氣,我花半個晚上製作的,真的很喜歡那些標語牌。很明顯,這是一次有組織的攻擊。」

與往常一樣不屈不撓,不到一個小時,這位瘦小、彎著腰、行動不便的婦人已有了一張新標語牌,準備出門抗議。

奧西波娃在其家鄉可謂婦孺皆知。她公開反對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統治20年後,被人稱為「聖彼得堡的良心」,該市是俄羅斯第二大城。自從克里姆林宮揮軍入侵烏克蘭以來,她也成了俄羅斯人挺身反對衝突的象徵。

奧西波娃經常遭到鎮暴警察拘留,相關畫面在社交媒體流傳甚廣。這位前藝術教授說:「最主要的是,今天人們應該要說出這些禁忌的話:『對戰爭說不』。」

但在俄羅斯,這樣做相當冒險。抗議活動被當局無情鎮壓,那些批評這場官方所謂「特殊軍事行動」的人,可能面臨15年牢獄之災。

在曾任KGB(前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特工的蒲亭於2000年掌權兩年後,奧西波娃首次走上街頭。從那時起,她一直在抗議她所稱俄羅斯當局犯下的罪行。

2014年,當莫斯科從烏克蘭手中奪占克里米亞半島(Crimean peninsula)以及烏國東部爆發戰鬥時,她也挺身抗議。如今,她專注於蒲亭對烏克蘭的全面進攻。

奧西波娃在其公寓向法新社展示她的作品時說:「如果人們接受這一切,就意味他們沒有考慮到他們的孩子。我的標語牌所要表達的想法是:我們要留給孩子們什麼樣的世界?」

她展示了一張標語牌,以烏克蘭國旗顏色黃色和藍色為背景,一個年輕女孩的臉喊道「對戰爭說不」。另一個小孩的口號是「我們要留下什麼樣的世界?」

她說:「從2002年到現在,我一直無法保持沉默,因為沈默就是贊同我們國家正在發生的這些事情。這就是為什麼我要去抗議。」

奧西波娃所住公寓位在俄羅斯前帝國首都的心臟地帶,有著破舊的拱形天花板,她的家人已在這兒住了3代。公寓的兩個房間擺滿繪有和平以及反克里姆林宮訊息的圖片和海報。

一張畫著一名士兵的海報上寫道:「我不想當砲灰。」另一張則寫著:「妻子和母親們,阻止戰爭。」第三張宣稱:「我們都是帝國強權煽動性政治的人質。」

一面牆上掛著一張年輕男子的巨輻照片:她唯一的兒子伊凡(Ivan),2009年死於肺結核,年僅28歲。

奧西波娃常遭到警方拘留,但他們現在對她已很熟悉,有時他們直接帶她回家而不是去警察局。

她毫無畏色地說道:「我早已不再害怕了。在自己的家鄉你不該害怕,但你如果愛它,你應該覺得你是那個要扛起責任的人。」(譯者:楊明暐/核稿:陳政一)111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