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羅斯打壓媒體報導烏克蘭戰爭 獨立新聞台從境外傳遞真相

2022/3/28 17:34(3/29 01: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27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獨立新聞台「雨」3月初停止在莫斯科運作,因克里姆林宮立嚴厲「假新聞」法,實際令報導烏克蘭戰爭真相構成犯罪。但頻道的靈魂人物夫妻檔繼續想辦法從境外報導事實。

由於俄羅斯當局打壓境內獨立媒體,「雨」(Dozhd)的總編輯濟亞德科(Tykhon Dzyadko)和特派員妻子科崔卡澤(Ekaterina Kotrikadze)先逃到土耳其的伊斯坦堡,再轉往俄羅斯鄰國喬治亞。

科崔卡澤27日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節目「可靠消息來源」(Reliable Sources)當中表示:「如果你稱呼這場戰爭是戰爭,如果你引述(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的話,你就面臨最高15年徒刑。也就是你如果報導真相(就會有罪)。所以我們別無選擇。」

「雨」頻道內容目前主要只能在它的YouTube頻道收看。不過濟亞德科說,儘管俄羅斯政府想盡辦法控制民眾取得資訊管道,仍有許多俄國人觀看「雨」的新聞直播。

科崔卡澤表示:「民眾渴望獨立於俄羅斯當局政治宣傳機器的另一個資訊來源。」她說,克里姆林宮「獨裁政權」宣稱大多數俄國人支持所謂在烏克蘭的「特殊行動」,這「不是事實」。

「許多人在社群媒體直接傳訊息給我們,或是在我們的報導下方留言,人數多到令我吃驚。」

即便在俄羅斯從事新聞報導如此危險,但科崔卡澤和濟亞德科皆表示,他們無法想像自己從事其他行業。

濟亞德科表示:「對於我們成立12多年來一直支持我們的觀眾,我們負有巨大責任。」(譯者:張正芊/核稿:陳政一)111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