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扮外送員逃出俄國 暴動小貓:過程不輸諜報小說

2022/5/11 17:15(5/14 08: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俄羅斯龐克樂團「暴動小貓」團長艾廖希娜因批評總統蒲亭而多次出入監獄、遭居家軟禁。(圖取自instagram.com/all_mary)
俄羅斯龐克樂團「暴動小貓」團長艾廖希娜因批評總統蒲亭而多次出入監獄、遭居家軟禁。(圖取自instagram.com/all_mary)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10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龐克樂團「暴動小貓」團長艾廖希娜因批評總統蒲亭而多次出入監獄、遭居家軟禁,4月時假扮成餐點外送員逃出莫斯科,並在友人協助下離開俄國。

「紐約時報」報導,暴動小貓(Pussy Riot)第一次引起俄羅斯官方和全世界的關注,是她們2012年在莫斯科基督救世主主教座堂(Christ the Savior Cathedral)舉行了一場反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表演。

那場表演讓團長艾廖希娜(Maria V. Alyokhina)遭處2年徒刑,2013年12月初出獄後,與另一名暴動小貓成員創立俄國獨立媒體Mediazona。儘管去年夏天以來6度入獄,每次服刑15天,33歲的她仍下定決心要力抗蒲亭的鎮壓體制。

而在暴動小貓那場在主教座堂的反蒲亭演出整整10年後,蒲亭發表演說,為日後入侵烏克蘭鋪路。艾廖希娜說,俄國揮軍侵烏改變了一切,不只改變了她,而是改變她的國家。

「我不認為俄羅斯有權繼續存在下去。」

今年4月,蒲亭升高掃蕩力道,扼殺所有針對他對烏克蘭開戰的批評,艾廖希娜相當於居家軟禁的處境也被宣布改為流放21天。她進而決定是離開俄國的時候了,起碼暫時如此。

她當時借住在朋友家,為甩掉在外盯哨的警察,她偽裝成餐點外送員還故意把手機留下,一來誘騙對方,二來避免被人追蹤。

一個朋友開車送她到白俄羅斯邊境,而她又費了一星期的功夫,才成功跨入立陶宛。

影片來源:CNN

她在白俄與立陶宛邊境時雖有立陶宛簽證,但由於她被俄羅斯列入「通緝」名單,護照早被沒收,只能拿俄羅斯身分證作為身分依據。

CNN報導,第1次試圖跨境時,她被白俄海關扣住6小時,最後打發回去;第2次嘗試時,海關直接打回票。

但第3次她成功了,這要多虧境外的友人幫她找到通往自由的道路。其中一人是冰島藝人拉格納凱爾丹森(Ragnar Kjartansson),他說服一個歐洲國家核發旅遊文件給艾廖希娜,讓她有了等同歐洲聯盟公民的地位。這個歐洲國家的官員要求紐時不要透露該國國名。

這份旅遊文件被偷帶進白俄羅斯,交到艾廖希娜手上。艾廖希娜在白俄期間避開所有需要出示身分證明的場所,包括旅館,免得被追兵找上。

艾廖希娜最後就是拿著這份文件,搭上巴士前往立陶宛。她笑著說,白俄海關以為她是「歐洲人」而非俄國人時,對待她的態度好多了。

她說:「這一週發生很多神奇的事,聽起來與諜報小說無異。」

她說,她希望有朝一日能回到俄羅斯。她說:「當心是自由的,人在哪裡都不重要。」(譯者:蔡佳敏/核稿:林治平)11105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