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界報:歐盟公開深化與台關係 和北京保持距離

2022/6/5 03:57(6/5 07: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與歐盟2日展開首次部長級「貿易與投資對話」,法國世界報分析,除證實歐盟正與北京保持距離,也顯示歐盟對台的支持與合作。圖為位在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圖取自facebook.com/EuropeanCommission)
台灣與歐盟2日展開首次部長級「貿易與投資對話」,法國世界報分析,除證實歐盟正與北京保持距離,也顯示歐盟對台的支持與合作。圖為位在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圖取自facebook.com/EuropeanCommission)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4日專電)台灣24小時內接連與美、歐推進關鍵經貿合作。法國世界報分析,歐、台部長級對話具有政治意涵,除證實歐盟正與北京保持距離,也顯示歐盟對台的支持與合作,正擺脫過去的低調,走向公開。

法國世界報(Le Monde)3日的分析專文寫道,在24小時內,台灣成功與美國和歐盟強化經濟連結。6月1日,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Sarah Bianchi)與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視訊會議後宣布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是什麼?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Century Trade)台灣與美國雙方推動貿易協定的路徑圖,內容以高標準為目標,將有利台灣爭取參加CPTPP。

倡議針對12項議題,包括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貿易便捷化、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良好法制作業、非市場經濟、國營企業、標準、環保、勞工、農業與數位貿易。

看更多
關閉
」,透過具體項目深化經貿關係。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的法國學者陸克(Philippe Le Corre)告訴世界報,這份倡議「賦予台灣特殊地位」,且在拜登在東京宣布將保衛台灣後,「華府想展現台美並非只有軍售,而是把台灣視為重要夥伴」。

接著,台灣與歐盟於2日展開首次部長級「貿易與投資對話」,由歐盟執委會貿易總署總署長魏恩德(Sabine Weyand)與經濟部長王美花共同主持,「是台灣與歐盟關係的重大突破」。

世界報分析,儘管半導體巨擘台積電(TSMC)目前沒有在歐陸投資的計畫,但對歐盟而言,此舉可以「確保製造全球90%最先進半導體的台灣能協助歐盟在這戰略產業擁有自身技術」。

報導指出,這次對話也具有「雙重政治」意義。首先是半導體是關乎歐盟主權的重要產業;第二,便是證實布魯塞爾正與北京保持距離。

歐盟執委會2日公布的新聞稿強調,台灣和歐盟「擁有共同價值」,也「同聲譴責俄羅斯攻打烏克蘭,並向其祭出制裁」。

陸克表示,美國將台灣視為「亞洲第七大經濟體」,強調台灣民主以及與美國的友誼。歐洲方面,「鑒於台灣的外交成功以及中國在歐盟的外交挫敗,歐台關係大幅前進,但目前仍主要限於經濟與科技議題上的推進升級」。

然而世界報分析,2021年歐洲議會訪台,以及捷克、立陶宛等歐盟國家深化與台關係後,「執委會的這次對話,證實了過去的低調行動,將越來越在檯面上公開」。

報導最後寫道,在與北京就投資協議達成結論的18個月後,協議至今仍未獲批准;4月1日的歐中峰會,也成了各說各話的結局。「歐洲也是,在公開挺台立場上,將越來越無所遲疑」。(編輯:劉學源)11106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