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債券支付期限至仍無動靜 俄羅斯瀕臨違約

2022/6/26 22: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6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債券利息支付款寬限期將在今天到期,目前仍無跡象顯示俄羅斯國際債券持有人已經收到利息款項,莫斯科逼近債務違約,恐發生該國數十年來首起違約。

俄羅斯2月24日侵略烏克蘭後,西方國家對莫斯科實施全面性制裁,基本上切斷俄羅斯和全球金融體系的關係,俄羅斯難以繼續支付規模400億美元債券的款項,對許多投資人而言,俄羅斯資產成了燙手山芋。

克里姆林宮一再表示,俄羅斯沒有理由違約,但因遭制裁,沒辦法付錢給債券持有人,並指控西方國家試圖讓俄羅斯陷入人為違約。

俄羅斯力圖避免陷入自布爾什維克(Bolshevik)革命以來,首宗國際債券重大違約事件,卻面臨無法跨越的障礙,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管制局(US Office of Foreign Asset Control,FAC)5月底實際上阻擋俄羅斯從事任何支付。

昆鷹律師事務所主權訴訟部門主管哈拉尼茲基(Dennis Hranitzky)告訴路透社:「3月以來,我們認為俄羅斯的違約恐怕難以避免,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OFAC的干預給了我們這個問題的答案,違約的時間終於來到。」

鑑於莫斯科現在沒辦法在國際金融市場上借貸,同時憑著豐饒的石油和天然氣收入也不需要借貸,俄羅斯正式被宣告違約大體是象徵性。

目前有問題的是兩檔債券1億美元的利息支付,其中一檔以美元計價,另一檔以歐元計價,支付期限原本在5月27日,有30天的寬限期,將在今天到期。

俄羅斯財政部表示,已以美元和歐元付款給國內的俄羅斯集保公司(National Settlement Depository),並強調俄羅斯財政部已經履行義務。

然而,這筆錢不太可能找到管道進入國際債券持有人的帳戶中。對許多債券持有人來說,未在期限內收到款項已經構成違約。

莫斯科近日來想方設法因應即將到期的債券支付款項,避免發生違約。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22日簽署一項命令啟動臨時性措施,給政府10天的時間選擇銀行依照新計畫處理支付事宜,意味著俄羅斯考慮以盧布支付。

Eversheds Sutherland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同時也是企業犯罪和調查部門主管烏拉(Zia Ullah)表示,俄羅斯說它遵守債券條款中的義務,但並非那麼一回事。

「舉例來說,倘若你是不滿意的投資人,倘若你知道這筆錢卡在保管帳戶,基本上這將是俄羅斯現在說的實際影響,答案會是,在你履行義務前,都不算滿足債券的條件。」(譯者:劉淑琴/核稿:陳政一)11106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