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融時報:企業擔憂台海開戰 風險簡報需求大增

2022/7/12 20: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2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西方企業高層對於台灣可能爆發戰爭越來越擔憂。顧問公司指出,自從烏克蘭遭到侵略後,它們的客戶對於台灣海峽開戰風險相關簡報的需求大增。

華府戰略顧問公司明燈全球戰略(Beacon Global Strategies)印太業務主任塞耶茲(Eric Sayers)表示,中國打壓香港民主,加上烏克蘭遭到侵略,已使得企業客戶對於台海開戰的憂慮「迅速升溫」。

他說:「一年前我們只會偶爾接到客戶詢問一、兩個有關台灣的問題;現在我們被要求直接就台灣的政治和軍事情勢向企業執行長做簡報,(以及)安排與美國高階官員或退休軍事領導人會面,以了解對方對相關情勢的看法。」

塞耶茲透露,他們還被要求就2024年台灣大選製作相關簡報;一些企業甚至希望他們安排兵棋推演,以協助公司高層了解台海危機可能如何開展,以便思考應變計畫。

過去2年中國派遣越來越多戰機到台灣附近,引發外界對台灣安全的疑慮激增。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最近訪問日本時也強調情勢的緊張,他當時警告說,美國為了防禦台灣免於中國的任何攻擊行動,可能會軍事介入。

事實上,自從去年3月時任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表示,中國可能在2027年底前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一些外國企業便更加關切台灣安全問題。儘管官員後來淡化戴維森的言論,但最近幾個月又有些人開始更公然談論這個風險。

今年3月,美國印太司令部現任司令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告訴「金融時報」,烏克蘭遭到侵略,應該提醒世人台灣面臨的威脅並非抽象概念。5月時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又說,台灣在2020年代面臨來自中國「極高的」威脅。

另家華府戰略顧問公司亞洲集團(The Asia Group)的常務合夥人唐偉康(Kurt Tong)也表示,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他見到客戶對於台灣的詢問度「暴增」。

曾任美國駐港澳總領事的唐偉康說:「企業想知道如何察覺局勢風險,以及哪些是他們應該持續追蹤的關鍵因素。」他透露,洽詢簡報的客戶橫跨各產業,從科技、金融集團到藥廠及消費者產品製造商。

前美國中央情報局中國分析家、現任美國商情公司中國策略集團(China Strategies Group)總裁強生(Chris Johnson)同樣指出,有關台灣安全的疑慮升溫,是受到烏克蘭戰爭及「不絕於耳的2027年預測」刺激,意指戴維森的警告。「企業執行長收到的新聞充斥這些消息,他們不得不感到擔心。」

強生表示,企業關切的風險,包括台灣作為全球最重要半導體產國可能受到的衝擊,到台海若開戰它們在中國的製造工作能否繼續。

不僅企業正在評估情勢,考量從他們的供應鏈到在台灣與中國的任何工作人員等各方面因素;一些美國官員也加緊呼籲企業對相關風險提高警覺。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本週在英國倫敦對企業高層發表談話時便提醒,鑒於烏克蘭遭到侵略後,企業受到從俄羅斯被制裁到經濟活動中斷等連串衝擊,企業領袖應加緊思考中國對台灣的威脅會有哪些牽連。

他說:「當門猛然關上時,許多西方企業的手指被夾到。如果中國真的侵略台灣,我們可能再次見到同樣情況,但規模更大。就像在俄羅斯的情況,西方多年來投資可能被綁架、資本被凍結、供應鏈和業務關係中斷。」

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亞洲專家古柏(Zack Cooper)指出,企業近期對台灣議題「大感興趣」,不僅來自長期關心的企業,也來自對相關議題陌生但「現在害怕」的公司。

他表示:「許多企業原本單純以為,大國涉入重大衝突不太可能發生,但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讓這樣的假設失效。如今的問題是,還有哪個大國可能會有嚴重軍事突發事件,而許多人顯然會聯想到台海危機。」

華府顧問公司Trenchcoat Advisors創辦人之一崔浦禮(Holden Triplett)則說,企業董事會更關心台海風險,一方面因為俄烏戰爭,另方面也與對中國供應鏈與營運進行更廣泛重新評估有關。

美國國際安全服務公司全球警衛(Global Guardian)執行長巴克納(Dale Buckner)表示,有7家財星美國500強(Fortune 500)企業已跟他的公司接觸,尋求協助針對台灣風險規劃應變方案,包括在必要情況下如何從台灣撤離員工。

巴克納透露,其中有3家是科技企業。他說,這些公司都是「你會知道的品牌。坦白說他們都很怕」。(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1107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