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威克瑞米辛赫畢生雄心實現 當選斯里蘭卡總統

2022/7/20 22:07(7/20 22: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威克瑞米辛赫(右)20日壓倒性獲選斯里蘭卡總統,任期至2024年。(圖取自facebook.com/ranil.wickremesinghe.leader)
威克瑞米辛赫(右)20日壓倒性獲選斯里蘭卡總統,任期至2024年。(圖取自facebook.com/ranil.wickremesinghe.leader)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可倫坡20日綜合外電報導)斯里蘭卡新總統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今天當選,使這位資深的精明政治人物畢生雄心得以實現。他的表舅賈亞瓦德奈(Junius Jayewardene)也曾擔任總統。

法新社報導,出任過6屆總理的威克瑞米辛赫獲有前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所屬政黨斯里蘭卡人民陣線(SLPP)支持。拉賈帕克薩在遭人民抗議後,出奔海外並在上週辭職。

立場親西方的威克瑞米辛赫數十年來一直期盼當上總統。斯里蘭卡有些家族長期對政壇投下巨大身影,賈亞瓦德奈就是斯里蘭卡在位最久的領導人之一,前後掌權12年,直到1989年卸任。

賈亞瓦德奈當年有「老狐狸」之稱,以狡猾知名,但在外界看來,他的表甥是個更為精明的權力內鬥領航人。

威克瑞米辛赫出生在富裕且政治關係良好的家庭,他的家庭最初經營出版和種植事業。他在學校畢業後,曾在家族報紙擔任過記者。

賈亞瓦德奈1977年安排威克瑞米辛赫出任副外長,將表甥帶入政壇,因此評論家戲稱,他們所屬聯合國民黨(UNP)的英文縮寫實際上含義是表舅與表甥。

拉賈帕克薩今年5月任命73歲的威克瑞米辛赫為總理,後者1999年和2005年都曾競選總統敗北;而聯合國民黨在2020年國會選舉慘敗,滿頭銀髮的威克瑞米辛赫成了唯一該黨籍國會議員。

不過他憑藉著政治手腕,仍能智取政治對手,躍登總統大位。

如今他必須應對斯里蘭卡最嚴重的經濟危機,同時儘管他獲得斯里蘭卡人民陣線支持,將拉賈帕克薩驅逐的示威民眾也一直要求他下台,指控他維護拉賈帕克薩家人的利益。

分析家指出,如果抗議民眾走上街頭反對他,他將採取嚴厲鎮壓手段。

威克瑞米辛赫的妻子是英文教師,兩人沒有子女,因此已立下遺囑,身後財產將贈與威克瑞米辛赫的母校以及兩人讀過的大學。(譯者:張佑之/核稿:楊昭彥)111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威克瑞米辛赫當選斯里蘭卡總統 示威恐難平息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