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布林肯非洲行 盧安達與鄰國緊張關係和人權受矚目

2022/8/11 21: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盧安達基加利1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天與盧安達總統卡加米會談,倡議人士要求他就人權紀錄,以及疑似支持鄰國剛果民主共和國叛軍,對卡加米施壓。

法新社報導,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剛結束訪問非洲行程,布林肯(Antony Blinken)隨後就到訪。他昨天深夜抵非洲3國行最後一站盧安達。

華府在烏克蘭戰爭議題上與莫斯科對立,非洲國家大體上迴避支持美方立場。布林肯此行強調與非洲大陸的「平等」夥伴關係,想要拉攏非洲國家。

法新社上週看到一項為聯合國進行、未發表的獨立調查報告,報告指出,盧安達軍隊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境內攻擊士兵,並且對主要為圖西族(Tutsi)組成的叛軍組織「3月23日運動」(M23)提供幫助。

M23近數月來已經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奪取大片土地,引發基加利(Kigali)當局和金夏沙 (Kinshasa)當局緊張升高。金夏沙一再指控卡加米(Paul Kagame)政府支持惡名昭彰的M23民兵。基加利、金夏沙分別為盧安達和剛果民主共和國首都。

布林肯9日訪剛果民主共和國期間指出,「可信報告稱盧安達支持M23,美國對此非常擔心」。他並表示,會與卡加米討論此事。基加利當局對於有關說法始終予以否認。

盧安達1994年發生種族滅絕,胡圖族(Hutus)遭控對圖西族進行大屠殺。自從盧安達胡圖族人大規模抵達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以來,兩國關係就一直處於緊張狀態。

布林肯料也將敦促釋放電影「盧安達飯店」(Hotel Rwanda)英雄主角的原型魯塞薩巴奇納(Paul Rusesabagina)。1994年盧安達種族滅絕期間,魯塞薩巴奇納在一家飯店擔任經理,為逾1200名盧安達人提供庇護,拯救了他們的生命,後來他流亡海外1/4世紀。

擁有美國永久居留權的魯塞薩巴奇納嚴詞抨擊卡加米,去年遭以恐怖主義罪名重判25年徒刑。美國國務院5月曾表示,魯塞薩巴奇納遭到基加利「不當拘押」。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8日在聲明中呼籲布林肯「緊急地表達基加利政府在盧安達國境內外進行鎮壓與侵害,將會面臨後果」,敦促布林肯「凸顯系統性侵犯人權行為,包括在國內外對政敵和公民社會進行的鎮壓」。

68歲魯塞薩巴奇納的家屬在聲明中指出,期盼布林肯對本案的「直接參與」將有助於結束他們的「夢魘」。(譯者:何宏儒/核稿:陳政一)11108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