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檢方提證據搜川普寓所 美司法部反對公布宣誓書

2022/8/16 09: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司法部今天表示,反對公布檢方用來取得聯邦法官批准,以搜索前總統川普佛州寓所的宣誓書。檢方在川普宅邸查扣多份機密文件。

路透社報導,檢方在一份檔案中寫道:「如果公開了,宣誓書將成為政府現有調查的路線圖,提供偵辦方向與可能進程的具體細節,此舉很有可能損及未來偵查步驟。」

川普的共和黨盟友近日加強呼籲司法部長賈蘭德( Merrick Garland)公布宣誓書。這份文件將揭露檢方提供的證據,以證明他們有相當理由(probable cause)認為有人在川普寓所犯下罪行。這是他們為了取得搜索令狀所需達成的標準程序。

佛羅里達州南區聯邦地區法院12日應司法部要求,公開搜索令狀與數份隨附法律文件,顯示聯邦調查局(FBI)幹員自川普的海湖俱樂部(Mar-a-Lago)莊園帶走11套機密文件,其中部分文件列為「絕對機密」。

這類文件通常是保存在特殊政府機構內,因為公開文件可能危害國家安全。

司法部今天表示,這是他們不公開宣誓書的另一個理由,稱這波調查涉及「高度機密文件」。但又說,不反對公布其他與搜查有關的密封文件,像是說明資料與政府密封文件的動議。

本月12日公布的搜索令狀顯示,司法部正在調查違反3項法律的情事,包括間諜法(Espionage Act)中禁止持有國防資訊的條款,以及另一項稱蓄意破壞、隱匿或竄改紀錄以阻撓調查構成犯罪的法規。

川普之後在未提供證據下聲稱他有一份現行命令,可以解密所有在他寓所發現的文件。

賈蘭德決定公開搜索令狀,為極不尋常的舉動,因為司法部的政策向來是不就仍待調查的案件發表評論。

在賈蘭德宣布決定尋求公開搜索令狀當天,一名武裝男子試圖闖入FBI位於俄亥俄州辛辛那提(Cincinnati)的辦公室。經飛車追逐後,他最終遭警方擊斃。

檢方今天表示,最近發生暴力事件與針對FBI的威脅增加,是他們不公開宣誓書的另一個理由。

他們寫道:「由於此事備受矚目,證人相關資訊尤其敏感;公開證人身分的風險,將影響他們配合調查的意願。」(譯者:張曉雯/核稿:盧映孜)111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