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泰國總理是否任期屆滿下台 憲法法院即將定奪

2022/8/23 21:31(8/23 21: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泰國總理帕拉育(前)掌權滿8年,反對派呼籲他依自己推動制定的新憲法規定下台。(圖取自facebook.com/prayutofficial)
泰國總理帕拉育(前)掌權滿8年,反對派呼籲他依自己推動制定的新憲法規定下台。(圖取自facebook.com/prayutofficial)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曼谷23日綜合外電報導)泰國總理帕拉育掌權到今天屆滿8年,反對派呼籲他依自己推動制定的新憲法規定下台,並要求憲法法院裁定帕拉育任期何時結束,預計法官將在明天宣布是否受理此案。

法新社報導,在泰國舉行全國大選前的幾個月進行這次法律攤牌,勢將讓泰國面臨新的政治動盪。

反對派稱,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的任期始於2014年5月他發動軍事政變並暫代總理,同年8月24日他正式出任總理。

這位68歲的前軍方將領歷經2020年反政府抗議浪潮、嚴重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經濟衰退和許多政治險境,始終緊抓權位不放,但現在,他所監督制定的憲法,正被用來對付他。

反對派稱,根據總理任期最多8年的規定,帕拉育明天就達到這一門檻。

泰國憲法法院法官明天若宣布受理此案,可以暫停帕拉育的職務。儘管結果尚不確定,許多觀察家認為憲法法院將做出有利於帕拉育的裁決。

帕拉育的支持者宣稱,他是從2017年,即軍方起草的現行憲法實施之日,或從他2019年贏得選舉,才開始擔任總理。

面對最新情勢,帕拉育似乎不為所動。他告訴反對派:「讓法院來決定。」隨後他出現國會外頭,向困惑的記者做出「很棒」的手勢。

過去20年泰國政局動盪,憲法法院在重要時刻扮演關鍵角色,好比撤銷2006年和2014年的大選結果。

納黎萱大學(Naresuan University)政治分析家魏圖基(Napisa Waitoolkiat)告訴法新社:「如果憲法法院判決有利於帕拉育,我不會感到驚訝。」(譯者:楊明暐/核稿:林治平)111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