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倍國葬經費暴增 日本在野黨反彈

2022/9/6 15: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6日綜合外電報導)日媒報導,有關前首相安倍晉三「國葬」,日本政府原先僅公布約2億5000萬日圓花費,表示將在國葬後再公布總額,但今天轉向公布總額估逾16億日圓,金額暴增引發在野黨反彈。

為追悼輔選時被槍殺身亡的安倍,首相岸田文雄內閣7月22日正式決定在9月27日為安倍舉辦國葬,這將是日本自二次大戰後,第2次為曾任首相者舉辦國葬。不過,日本輿論對於是否應舉辦國葬呈正反兩極意見。

日本政府之後在8月26日內閣會議中決定,將從2022年度預算的一般預備金,提撥約2億5000萬日圓(約新台幣5545萬元)作為安倍國葬經費,但這筆經費並不包括負責會場周邊維安警力人事費等費用。

日本報導,日本政府今天公布安倍國葬預估總金額超過16億日圓(約新台幣3.5億元),引發在野黨反彈。

日本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安住淳說,政府原本還堅稱只花2億5000萬日圓,結果現在卻一口氣暴增到6.6倍之多。

安住淳說,「6.6倍也好、16億日圓也好,坦白說我不認為這會是最後的答案」,認為國葬經費未來仍有增加可能,要求政府應該在國會舉行閉會審查前,提出更精確的經費估算。

日媒Sponichi Annex報導,日本政府之前對國葬經費總金額態度是「國葬後再精算公布」,但因為遭受輿論與在野黨批評轉向,改為在國葬舉行前先公布預估總額。

同為在野黨的共產黨委員長志位和夫今天在推特上發文說,國葬經費從原本的2億5000萬日圓一口氣增加到16億6000萬日圓(約新台幣3億6335萬元),「也無法保證就此結束」。

志位說,這種違憲又無法源依據的「國葬」,一塊錢都不該用到人民血汗錢,更別提是16億6000萬日圓。他也在推文最後附上「#停辦違憲國葬」的標籤。

產經新聞報導,社民黨黨魁福島瑞穗今天表示反對舉辦安倍國葬,所以當然不會出席,「(國葬)有可能於法無據也違憲」,表達出社民黨原則上將缺席國葬。

福島還說,在超過半數國民反對舉辦國葬的情況下,她也不能出席。

包括共產黨、令和新選組等在野黨,目前已表明原則上將缺席國葬。(譯者:黃名璽/核稿:李佩珊)11109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安倍國葬總經費 日本政府估約花3.6億元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