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洲工會:2022年能源費超過13國基本月薪

2022/9/7 13:48(9/7 15: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歐洲工會聯盟6日發布調查顯示,德、荷等13個歐盟國領基本工資家庭必須花超過1個月的薪資才能讓家裡今年有電有暖氣。圖為俄羅斯天然氣輸送到西歐的亞瑪-歐洲輸氣管。(美聯社)
歐洲工會聯盟6日發布調查顯示,德、荷等13個歐盟國領基本工資家庭必須花超過1個月的薪資才能讓家裡今年有電有暖氣。圖為俄羅斯天然氣輸送到西歐的亞瑪-歐洲輸氣管。(美聯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習如台北7日電)歐洲工會聯盟6日發布調查顯示,德、荷等13個歐盟國領基本工資家庭必須花超過1個月的薪資才能讓家裡今年有電有暖氣,比去年調查的8國暴增;義大利等4國更是全民平均月收入也付不起整年能源費。

受生活成本漲價傷害最深的就是低薪家庭,歐洲工會聯盟(ETUC)指出,在今年這場通膨風暴發生前,歐盟勞工已有950萬人對支付能源費用感到困難,如今情況更惡化。

歐洲工會聯盟將各國基本工資與今年能源價格比較,發現捷克最低薪勞工得花65天的薪水(含例假日)才付得起整年的能源開銷,次糟的希臘、愛沙尼亞是54天;荷蘭48天、西班牙38天、比利時37天、德國33天。換言之,能源費超過他們年收入的1/12,捷克更是超過1/6。情況相對好些的法國,也要花上30天基本薪資。

歐洲工會聯盟副秘書長林奇(Esther Lynch)在新聞稿中表示:「當你的帳單超過了一個月的薪水,那等於已經沒有任何聰明省錢的妙招能改善,這種價格就是讓數百萬人完全付不出來。」

她說:「能源公司執行長(CEO)們和股東們正在享受破記錄的盈餘,卻讓低薪勞工承受代價。」

歐洲工會聯盟另以各國全國平均收入來比較能源費用,希臘平均收入家庭今年能源負擔相當於36天的收入,義大利、捷克、斯洛伐克都相當於1個月收入。這代表中產階級的困境也愈來愈明顯。

非營利機構More in Common在2日發布一份針對英、德、法、波蘭四國民調也指出,1/10民眾表示已經開始跳過一天中的某一餐或兩餐,以省錢來付其他開銷。大多數受訪者也認為這場危機「還看不到終點」。

正因擔心今年的能源飆漲只是起點,歐洲工會聯盟發函給歐盟和各國官員,要求提高基本薪資、支持勞方集體協商加薪、設定民生能源費用上限、對能源業者超額利潤課稅等。

與此同時,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C)昨天發表半年一度的「歐洲氣壓計」(Eurobarometer)調查,相較今年1、2月時歐盟民眾最關心的議題是氣候變遷和移民,6、7月的調查則認為歐盟最須處理的3大要事是物價上漲、能源供應和國際情勢。由此可見,「不能再漲價了」,應該是當前歐洲人最有共識的要緊事。(編輯:馮昭)111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通膨壓不住 澳洲再升息2碼至接近8年高點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