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空襲烏克蘭累計19死逾百傷 澤倫斯基將籲G7增援

2022/10/11 22:21(10/11 22: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俄羅斯10日對烏克蘭各地發動空襲,至少導致19人死亡。下為基輔市中心10日空襲前市景,上為11日同一地點遭攻擊後警消到場救援修復。(圖取自twitter.com/DefenceU)
俄羅斯10日對烏克蘭各地發動空襲,至少導致19人死亡。下為基輔市中心10日空襲前市景,上為11日同一地點遭攻擊後警消到場救援修復。(圖取自twitter.com/DefenceU)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輔11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10日對烏克蘭各地發動空襲,迄今至少導致19人死亡、逾百人受傷,而且11日繼續攻擊烏國西部,主要針對能源設施,預計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將要求G7領袖緊急提供防空武器。

●俄羅斯空襲死亡人數增至19人 烏克蘭維持全國警戒

基輔當局表示,俄羅斯10日在烏克蘭各地發動大規模空襲,造成至少19人死亡、逾百人受傷。烏國緊急服務部門11日仍維持全國警戒狀態,以應對可能的更多飛彈攻擊。

法新社報導,烏克蘭緊急服務部門在Facebook發文稱:「根據初步統計,已有19人喪生,另有105人受傷。」緊急服務部門此前通報的死亡人數為14人,受傷人數為97人。

烏克蘭方面表示,俄軍已向至少10座烏國城市發射80多枚飛彈,這波攻擊導致能源設施受到格外嚴重的破壞。

●澤倫斯基將與G7領袖開會 要求提供防空武器

俄羅斯10日在其最新升級的軍事行動中,向烏克蘭發射80多枚飛彈。為此,烏國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11日將要求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導人緊急提供防空武器。

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與其他G7領袖將於11日晚召開視訊會議,討論他們可以再採取哪些行動,以支持烏克蘭,並聽取澤倫斯基的意見。

澤倫斯基先前已表示,取得防空系統是他的「第一優先要務」。拜登也已承諾將提供更多防空系統。

●俄國續對烏克蘭西部報復攻擊 主要針對能源設施

烏克蘭西部利維夫州(Lviv)官員11日表示,當地能源設施遭俄羅斯鎖定為目標攻擊。10日俄軍開始對烏克蘭發動大規模報復攻擊。

法新社報導,利維夫州長科齊茨基(Maxim Kozitsky)在社群平台Telegram發文說:「截至此刻,本州兩座能源設施已發生3次爆炸。」

利維夫州首府利維夫市長薩多維(Andriy Sadovyi)則說,市區遭到一次攻擊;並說,市內1/3地區斷電,有2個行政區斷水。

●艾爾段蒲亭本週面商 安卡拉促俄烏儘快停火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本週將在哈薩克首都阿斯塔納舉行的高峰會,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場邊會晤。安卡拉11日並呼籲俄羅斯、烏克蘭儘快達成可行的停火。

克里姆林宮方面表示,蒲亭與艾爾段的會商排定於13日,將商談烏克蘭議題與土俄雙邊關係。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曾說,兩位領導人可能會商討土耳其提案,由安卡拉主持,讓俄羅斯與西方國家就烏克蘭問題展開會談。

土耳其也呼籲俄、烏儘快達成可行的停火,強調隨戰事拖長,雙方正與透過外交途徑解決衝突漸行漸遠。土國外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在電視訪問中說:「必須儘快達成停火,越快越好。」

●俄外長願與西方對話 稱美事實上已經參戰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11日表示,俄羅斯願意與西方就烏克蘭戰爭進行對話,也不會拒絕俄美兩國元首在下個月20國集團(G20)峰會期間會面。

路透社報導,拉夫羅夫接受俄羅斯國營電視台訪問時稱,莫斯科對於和西方就烏克蘭戰爭進行對話持開放態度,但迄未收到任何認真的談判提議。他宣稱,俄羅斯願意與美國或土耳其就結束這場戰爭的方式進行接觸。

拉夫羅夫還宣稱,美國實際參與烏克蘭戰爭已有很長一段時間。他說:「在我看,美國人實際上已參與這場戰爭很長一段時間。」「這場戰爭正被盎格魯-撒克遜人(Anglo-Saxons)控制。」

●烏克蘭通緝俄前總統麥維德夫 指破壞烏領土完整

烏克蘭國家安全局表示,俄羅斯前總統、現任俄羅斯國家安全會議副主席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過去半年多以來,一直在烏克蘭安全當局的通緝名單上。

聲明指出,麥維德夫因涉企圖破壞烏克蘭領土完整,以及違反邊界不可侵犯的烏克蘭刑法而被通緝。俄羅斯國家安全會議多數成員也都在名單上。

麥維德夫在2008年至2012年擔任俄國總統期間,被視為溫和派,當時他與擔任總理的蒲亭互換職位。近年來,俄羅斯對烏克蘭部分最強硬的看法卻來自麥維德夫。

●白俄羅斯與俄國組聯軍 專家:疑為分散烏克蘭兵力

受到克里米亞大橋爆炸刺激,俄羅斯總統蒲亭10日發動飛彈轟炸烏克蘭,但白俄羅斯隨後宣布與俄國組聯合部隊的舉動,令西方分析人士納悶,懷疑目的是為分散烏軍兵力。

倫敦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軍事專家阿爾貝克(William Alberque)說:「我對白俄捲入衝突持懷疑態度,因為白俄軍隊主要工作就是鎮壓國內人民。」

波蘭國際事務研究所(Polish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國際安全計畫負責人羅倫茲(Wojciech Lorenz)表示,他同樣對白俄直接參戰持疑,但認為「烏克蘭將不得不投入一些資源保衛與白俄間的邊界」。

●白俄稱與俄組聯軍純屬防禦 法國警告可能加劇制裁

白俄羅斯政府表示,白俄與俄羅斯合組的聯合部隊「純屬防禦性質」,意在捍衛邊界地區。法國政府則警告,白俄若進一步涉及烏克蘭衝突,恐面臨更多制裁。

法新社報導,白俄國防部長赫瑞寧(Viktor Khrenin)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再次強調,這支區域聯合部隊(Regional Grouping of Forces)的任務純屬防禦性質。而目前展開的所有活動,都是為了對我們邊界附近的行動做出充分回應。」

法國外長柯隆納(Catherine Colonna)則告訴國內電台,白俄若進一步涉及烏克蘭衝突,恐面臨更多制裁。(譯者:陳正健/核稿:林治平)111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