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家:管制中國旅客效果不彰 美新變異株XBB.1.5更難防

2023/1/4 10:49(1/4 11: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衛生專家指出,在美國出現的新變異株XBB.1.5可能對COVID-19疫情構成風險。(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衛生專家指出,在美國出現的新變異株XBB.1.5可能對COVID-19疫情構成風險。(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3日綜合外電報導)衛生專家今天說,國際對來自中國的旅客實施管制措施,對控制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效果可能不彰,指出在美國出現的變異株才可能構成更大風險。

目前已有數十國要求中國訪客採檢COVID-19,理由是對中國感染數據缺乏透明度感到擔憂,且有新變異株出現的風險。

中國在解除長期實施的清零政策後,境內確診病例激增,稱國際祭出的管制措施「無法令人接受」,矢言將採取反制措施。

●為什麼要祭出新限制措施?

中國官方最近通報的死亡病例不多,但隨著北京當局結束大規模採檢,以及縮小COVID-19死亡病例的認定標準,這些數據據信不再能反映實際狀況。

中國各地醫院與火葬場爆滿,使全球對中國確診病例激增開始感到憂心。

包括美國與法國在內,實施採檢措施的國家擔憂中國14億人口中有大量疑似感染病例,可能導致病毒突變成新變異株。

有數個國家已宣布,要求從中國入境的旅客必須接受PCR採檢,在進行病毒基因定序後,可讓有關當局追蹤可能的新變異株。

●管制措施合理嗎?

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ECDC)上週表示,由於接種過疫苗且先前感染過病毒,歐洲民眾的免疫力很高,因此,歐盟對來自中國的旅客實施採檢並「不合理」。

然而,法國、義大利與西班牙已開始要求採檢,歐盟國家明天將就這個議題舉行危機會議。

法國流行病學家朱賴克(Mahmoud Zureik)對法新社說,這類措施只有在空前嚴重的感染浪潮席捲法國才「合理」;如果機上乘客每兩人就有一人驗出陽性,我們很難沒有採取任何行動就讓飛機降落。

但他又說,為了讓這類措施在歐洲變得有用,「他們至少應該適用於(涵蓋27個歐盟會員國)的申根區(Schengen Area)」。

法國流行病學家柯斯塔吉奧拉(Dominique Costagliola)的看法較具批判性。

她說,由於法國目前正在降低國內的基因定序量能,對自中國入境的旅客實施採檢,似乎只是一種「溝通」作法。

她說:「除了讓人覺得我們採取某些行動外,此舉沒有多大用處。」

建議政府實施篩檢的法國COVID-19專家委員會也說,這項措施不太可能可延緩中國的感染病例或變異株擴散。

委員會上週表示:「2021年末Omicron變異株浮現時,各國對南非實施的限制措施,對歐洲的疫情演化沒有產生多大影響。」

●新變異株的威脅來自哪裡?

最近幾個月,有一系列不同的Omicron亞型變異株在全球各地相繼成為主流株。

中國衛生專家最近說,BA.5.2與BF.7是北京最猖獗的變異株,但都被西方國家傳染力更強的亞型變異株給取代。

英國東安格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醫學教授韓特(Paul Hunter)說,因此,如果這些變異株是從中國引入西方國家,「實施邊境管控措施無法對這些變異株產生多大影響」。

許多病毒專家沒有關注中國,而是把注意力放在美國與Omicron亞型變異株XBB.1.5。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的變異株追蹤資料,自去年12月中以來,XBB.1.5占全美確診病例的比率,已從不到10%增至超過40%。

韓特說:「對英國目前而言,未來最大的隱憂是XXB.1.5變異株,這個變異株可能會從美國引入英國,且感染病例正在增加。」

●能圍堵變異株嗎?

比利時魯汶大學(Leuven University)進化生物學家溫思勒斯(Tom Wenseleers)在推特(Twitter)發文說,對全球各地的入境旅客隨機採檢樣本,「可能比只檢測中國旅客還來得有用」。

牛津大學的奈史密斯(James Naismith)教授問:「我們可以防堵新變異株嗎?」

「直至今日,這在英國不可能辦到,目前也沒有證據顯示這在英國看似可行。」

雖然各界對XBB.1.5變異株感到擔憂,但美國病毒學家拉斯穆森(Angela Rasmussen)發推文說,這不是「預言世界末日的『超級變異株』」。

她提到,最近有研究指出,施打防範新亞型變異株的二價疫苗追加劑,可產生針對XBB.1.5的中和抗體。(譯者:張曉雯/核稿:劉文瑜)112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