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麥卡錫再讓步無效 164年來最難產美眾院議長選舉

2023/1/6 10:23(1/6 1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眾議院議長選舉延長賽5日進入第3天,儘管共和黨領袖麥卡錫(前)做出新一輪讓步,但仍未能如願取得議長槌。這是1859年以來拖延最久的議長選舉。(路透社)
美國眾議院議長選舉延長賽5日進入第3天,儘管共和黨領袖麥卡錫(前)做出新一輪讓步,但仍未能如願取得議長槌。這是1859年以來拖延最久的議長選舉。(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5日專電)美國眾議院議長選舉延長賽今天進入第3天,儘管共和黨領袖麥卡錫做出新一輪讓步,黨內極右翼仍如鐵板踢不動,麥卡錫遲遲未能如願取得議長槌。這是1859年以來拖延最久的議長選舉。

經歷2天6輪投票挫敗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2名知情人士表示,麥卡錫(Kevin McCarthy)為取得過半選票,對黨內極右翼勢力做出新一輪關鍵讓步,包括將「罷黜議長」(vacate the chair)動議提案人數門檻從先前同意的5位降至1位。

根據報導,麥卡錫也同意讓更多極右翼「自由黨團」(Freedom Caucus)成員加入深具影響力、能主宰法案命運的眾院程序委員會(Rules Committee)。

即便如此,共和黨今天5輪表決跑票人數仍維持21人(包括1人棄權),麥卡錫僅拿200或201票,離當選門檻還有10多票距離。民主黨則延續過去2天團結氣勢,每輪票票入匭,讓民主黨首位非裔領袖傑福瑞斯(Hakeem Jeffries)一路保持212票亮眼成績。

結束今天第5輪、3天來第11輪投票後,眾議院晚間8時許決議休會至美東時間6日中午12時(台北時間7日凌晨1時)再繼續。在國會規定下,眾議院選出議長後,新一屆議員才能宣誓就職,國會才能正式開始運作。

根據官方紀錄,這是自1859年以來,耗費最多輪表決的眾議院議長選舉;當年花費44次表決才選出議長。

眾院議長人選拖3天仍遲遲無法出線,兩黨議員都開始感到挫折。

支持麥卡錫的自由黨團成員內爾斯(Troy Nehls)今天受訪指出,反麥的20人到現在還在杯葛麥卡錫,肯定是私人因素。「我們到底還要這樣多久?美國人民給我們議長槌,我們卻每天坐在這,人民會說你們在浪費時間。」

民主黨籍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受訪也直言,反覆投票選新議長、在事情沒變化下一直做一樣的事「很瘋狂」。

不過,晚間傳出反麥陣營正與共和黨團協商,可能有機會取得正面進展。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晚間引述反麥陣營成員之一的諾曼(Ralph Norman)指出,麥卡錫團隊正研擬一套廣泛協議,內容可能包括實施任期限制、放寬院會修正案提出限制、改變聯邦預算計畫制定方式等,但雙方尚未談到委員會任命案。(編輯:高照芬)1120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