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烏戰效應 德國第4季GDP意外萎縮 經濟衰退疑慮再起

2023/1/30 21:38(1/30 22: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數據指出,德國經濟在2022年第4季意外萎縮,歸咎於受俄烏戰爭波及效應影響,這個歐洲最大經濟體可能處於衰退邊緣。圖為柏林布蘭登堡門。(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數據指出,德國經濟在2022年第4季意外萎縮,歸咎於受俄烏戰爭波及效應影響,這個歐洲最大經濟體可能處於衰退邊緣。圖為柏林布蘭登堡門。(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法蘭克福30日綜合外電報導)今天公布的官方數據顯示,德國經濟在2022年第4季意外萎縮,歸咎於受俄烏戰爭波及效應影響。令人更加擔憂這個歐洲最大經濟體可能處於衰退邊緣。

法新社報導,根據德國聯邦統計局(Destatis)公布的初步數據,德國2022年10至12月的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前一季萎縮0.2%。

這個結果,遜於金融資料公司Factset的分析師預期的零成長,也不如德國聯邦統計局先前所稱的第4季經濟停滯。

數據並顯示,德國2022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由先前發布的1.9%下修至1.8%。

俄羅斯2022年2月入侵烏克蘭,接著又出手大砍關鍵的天然氣供應,引發歐洲工業火車頭德國面臨能源危機,同時造成糧食與電力成本大漲。

不過,經過政府大規模干預,情勢在最近出現改善跡象,使得外界更看好德國經濟終究能避免落入衰退。但今天卻傳出令人失望的數據,打擊了這類希望。

荷蘭國際集團(ING)經濟學家布茲斯基(Carsten Brzeski)表示:「經濟衰退的憂慮又回來了。」

他說:「冬季氣候更溫,搭配政府已實施和已宣布的財政振興方案,成功防止(德國)經濟跌落懸崖;但結果仍很可能出現技術性衰退。」技術性衰退的定義是連續2季經濟萎縮。

根據德國聯邦統計局的說法,2022年1至3季支持德國經濟的消費者支出,在第4季出現下滑,衝擊該季的國內生產毛額。

英國總經顧問公司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的高級歐洲經濟學家巴瑪斯(Franziska Palmas)表示,這暗示能源危機開始衝擊到德國家戶收入。(譯者:張正芊/核稿:陳政一)112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