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韓關係展開新篇章 歷史爭議仍暗潮湧現

2023/3/17 14:35(3/17 14: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韓國總統尹錫悅(左)16日抵達日本,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舉行領袖會談。(共同社)
韓國總統尹錫悅(左)16日抵達日本,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舉行領袖會談。(共同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特稿)韓國總統尹錫悅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6日會談、晚餐展現融洽氣氛,攜手宣布日韓關係展開新篇章;但就獨島主權、徵用工及慰安婦等歷史爭議,似乎沒那麼容易劃下句點。

尹錫悅與岸田昨天會後分別偕夫人至東京銀座的壽喜燒餐廳「吉澤」共進晚餐,尹錫悅與岸田兩人之後還到附近的「煉瓦亭」餐廳續攤,留下舉著啤酒杯、相談甚歡的合影,兩人對談內容不離重啟「穿梭外交」、提升日韓關係的話題。

不過,日本放送協會(NHK)、共同社等日媒報導,岸田在會中向尹錫悅表明日方就竹島(韓國稱獨島)的立場,並要求尹錫悅政府確實履行韓日慰安婦協議,引起韓媒關注。岸田在16日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回答慰安婦相關爭議時表示,後續將就所有爭議及問題開誠布公對話。

雖然韓國總統辦公室立即澄清,16日會談並未談及獨島問題,但未直接回答是否討論慰安婦協議,只強調雙方以穿梭外交等未來指向性合作為討論重點,且以公開所有談話內容並不適當為由,「希望各方以官方公布內容為主理解」。由此可看出這些阻礙韓日關係發展的爭議並未真正獲得解決。

韓國前保守派總統朴槿惠任內於2015年就爭議多年的慰安婦問題簽署協議,由日方出資10億日圓(約新台幣2.2億元)為被害者成立基金,時任首相安倍晉三則以內閣總理身分表達謝罪與反省。但繼任總統文在寅在2018年解散根據此協議成立的基金會,稱此協議未能從國際談判意義上解決慰安婦問題,重新審議這份協議,引起日方反彈。

尹錫悅與岸田這次得以在會談時討論重啟高層對話、經濟與安保對話管道等正常交流,主要立基於尹錫悅政府日前公布的二戰徵用工(日本企業強徵韓國勞工)賠償解決方案,由韓方運用韓企捐款支付賠款。尹錫悅在16日記者會也表示不考慮向涉案日企索賠,再次將徵用工索賠問題從韓日之間限縮至韓國國內。

但與日本關係正常化是否能弭平韓國輿論反對聲浪仍是未知數。在尹錫悅16日飛往東京同時,2018年獲韓國大法院(最高法院)判決勝訴的徵用工受害者原告再次提起訴訟,要求直接針對三菱重工追討賠款,拒絕韓國政府的第三方代賠方案。

不只受害者團體,被韓日政府視為「未來指向性合作」重點之一的大學生、青年團體也走上街頭,表示不接受基於賠償問題創設的「未來青年基金」,痛批「以為我們會開心的接受這種飽含受害者血淚的錢嗎」,主張這種作法「不只是放棄未來的賣國決策,也是對青年的侮辱」。

韓國政府6日提出由韓國行政安全部轄下日治強制動員受害者支援財團,利用浦項鋼鐵(POSCO)等約16個韓日請求權協定受惠韓企捐款支付賠償,並將部分捐款用於未來世代的培育基金;雙方財經界代表接著在16日商定創設「韓日、日韓未來夥伴關係基金」,但敗訴的當事日企三菱重工、日本製鐵是否參與則尚未知。

韓國政府在賠償問題完全剔除日方責任作法引發受害者團體反彈,民調顯示,約6成一般民眾不贊成韓國政府這次作法,尹錫悅支持率也因此下跌。

EMBRAIN PUBLIC、Kstat Research、Korea Research、韓國Research等4家民調機構13日至15日向1005名一般民眾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尹錫悅施政支持度下跌2個百分點至35%,負面評價占比則上升6個百分點,給予負評理由以「獨斷獨行」占38%最高,顯示多數持負面評價民眾不滿政府單方決議。

除偏進步派的韓民族日報聚焦岸田對徵用工及慰安婦問題態度,多數韓媒報紙頭版今天都以「韓日合作新篇章」等標題,刊出尹錫悅與岸田握手合照,聚焦未來的經濟、安全合作發展,以及北韓當天早上的武力威脅;大型報紙之一的京鄉新聞則以「韓、日領袖面向未來…埋葬往事」點出兩國政府對歷史爭議的實際處理方式,日韓雙方是否真能盡釋前嫌仍待觀察。(編輯:陳惠珍)1120317

尹錫悅(左)與岸田文雄(右)16日會談後到東京銀座的「煉瓦亭」餐廳續攤,留下舉著啤酒杯、相談甚歡的合影。(共同社)
尹錫悅(左)與岸田文雄(右)16日會談後到東京銀座的「煉瓦亭」餐廳續攤,留下舉著啤酒杯、相談甚歡的合影。(共同社)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尹錫悅岸田會談85分鐘 誓盡快重啟日韓高層對話管道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