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逾300位西班牙文化人連署 投票抵制極右翼入閣

2023/7/20 08: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家綺馬德里19日專電)面對極右派民聲黨(Vox)進入地方政府執政後對藝文展演實行「審查」,逾300位西班牙文化界人士連署發表聲明,呼籲公民參與「決定性大選」,以選票抵制極右翼保守勢力入閣。

西班牙國會大選即將在23日舉行,面對極右派民聲黨(Vox)可能藉著與民調支持度最高的右派人民黨(PP)結盟入閣,曾於佛朗哥獨裁統治期間被監禁的記者、律師暨政治人物薩托里烏斯(Nicolás Sartorius)12日發表了一份宣言「請公民前往票箱」(¡A las urnas las ciudadanas y los ciudadanos!),呼籲公民在「決定性大選」投下支持「進步」的一票。

超過300位西班牙文化界人士、主要工會領袖和資深左派政治人物為這份宣言連署,包括聞名國際的電影導演阿莫多瓦(Pedro Almodóvar)、2008年以「險路勿近」(No Country for Old Men)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的演員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音樂家賽拉特(Joan Manuel Serrat)以及多位作家和學者。

薩托里烏斯12日在馬德里圓環藝術中心(Círculo de Bellas Artes)發表宣言時表示,23日大選格外具有決定性,因為西班牙社會、文化與公民權利的進程正「受到威脅」,而這是幾個月前還難以想像的。

宣言雖未明確要求選民投票給任何政黨,但也強調,如果選民不承認現任的左翼聯合內閣透過推動立法,達成了對於「社會進步與就業穩定成長」相當有利的執政成果,將是不公平且短視近利。

宣言也指出,右派人民黨和極右派民聲黨的政治結盟使得人心不安,因為教育和文化等重要領域將「不進反退」。

5月28日西班牙地方選舉後,人民黨雖然贏得最多選票,但在許多地區和市鎮,透過與民聲黨結盟而聯合執政,極右翼勢力也因此進駐地方政府。

根據國家報(El País)報導,馬德里自治區的小市鎮瓦爾德莫里久(Valdemorillo),由人民黨和民聲黨共同治理不到10天,便宣布取消馬德里德豐多劇團(Teatro Defondo)改編自英國女性主義先鋒作家吳爾芙(Virginia Woolf)小說「奧蘭多」(Orlando)的戲劇作品公演。

「奧蘭多」講述一位自由而叛逆的女性生平,探討同性戀、女性性行為和女性在社會與歷史中的角色等性別議題,對女性寫作與性別研究極為重要,1992年的英國電影「美麗佳人歐蘭朵」也改編自這部小說。

德豐多劇團的製作人指控,瓦爾德莫里久市議會的極右翼勢力以「意識形態」為由,否決了奧蘭多的公演。劇團在6月28日發表聲明指出:「我們嚴厲譴責一部改編自世界級文學作品的戲劇遭到禁演。不論這件作品,或是任何藝術演出,都不該成為法治國家中的政治審查對象。」

然而,瓦爾德莫里久市議會裡屬於民聲黨的文化局長卻以「預算問題」解釋取消公演的原因。

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此外,北部坎塔布里亞(Cantabria)自治區中由人民黨和民聲黨共同執政的小市鎮聖塔克魯斯德韋薩納(Santa Cruz de Bezana),以劇情涉及同性接吻等LGBT族群元素為由,禁止了電影「巴斯光年」(Lightyeat)在夏日電影節放映。

根據世界報(El Mundo)17日大選前最後一回民調顯示,人民黨以35.4%的支持率處於領先地位,但要掌握國會過半席次,還是得與民聲黨結盟。若是兩黨聯合執政,極右翼勢力也將從地方延伸至全國事務,而這正是不少西班牙文化界人士最憂心之事。(編輯:陳承功)112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