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愛沙尼亞總理被揭夫婿與俄生意往來 總統:應知所進退

2023/9/5 11:06(9/5 11: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愛沙尼亞首都塔林4日綜合外電報導)愛沙尼亞總理卡拉斯(Kaja Kallas)上月被爆出夫婿仍與俄羅斯有生意往來;愛沙尼亞總統卡里斯(Alar Karis)今天表示,卡拉斯應該請辭。

卡里斯這番就差沒有直接要卡拉斯下台的話,在總統角色大致屬象徵性且超黨派的愛沙尼亞十分不尋常,也恐為上週仍強調沒有請辭打算的卡拉斯再添壓力。

在與包含卡拉斯在內的聯合內閣各黨領袖會面後,卡里斯今天在臉書貼文:「我個人看法是,內閣當家的應請辭,如此便能挽救她、她的親人、政府繼續運作的能力乃至愛沙尼亞說話的公信力。」

卡拉斯8月31日外媒受訪時稱無意請辭,且有信心若在野陣營發動信任投票逼宮時,能獲得所屬「改革黨」(Reform party)及聯合內閣另2個盟黨相挺而度過難關。

卡拉斯是歐盟內立場對俄國最強硬者之一,讓她贏得讚譽,不料卻被爆丈夫的公司仍繼續與俄國做生意,形象大傷。

愛沙尼亞國家廣播公司(ERR)8月23日披露卡拉斯夫婿哈利克(Arvo Hallik)擔任大股東的史塔克物流(Stark Logistics)公司仍未斷絕與俄國的生意。

俄國2022年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卡拉斯就向愛沙尼亞民眾及國際社會表態「不得與俄國生意往來」;然而史塔克物流至今仍繼續向俄國出貨。

卡拉斯今年6月在對外說明自身經濟利益的聲明中坦承,她向夫婿哈利克的納瓦利亞顧問(Novaria Consult)公司借款35萬歐元(約新台幣1205萬),而夫婿的這間顧問公司擁有史塔克物流24.8%的股份,顯示卡拉斯與丈夫的商業利益匪淺。

獨立線上媒體「愛沙尼亞世界」(Estonian World)指出,一份近日民調顯示66%的受訪愛沙尼亞民眾認為卡拉斯應下台;當地幾家主流報紙也呼籲卡拉斯應知所進退,認為她已傷害國內民主。

卡拉斯2021年1月成為愛沙尼亞首位女性總理,她所屬「改革黨」在101席的國會佔37席,黨內目前大致仍挺她。(譯者:陳亦偉)11209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