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首例 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人傳人

2024/3/20 12:01(3/20 12: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0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昨天宣布,日本國內首度確認蜱媒病毒傳染病「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簡稱SFTS)人傳人案例。被傳染的是1名醫師,經過觀察後身體狀況已逐漸恢復。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根據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說法,被傳染的1名20幾歲男醫師,2023年4月負責因應1名被診斷出患有SFTS

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FTS)小百科

傳播途徑
蜱蟲叮咬、直接接觸急性期或死亡病患血液或體液。

症狀
蜱蟲叮咬後多會出現紅腫、皮疹、水皰或瘀斑。主要症狀為噁心、嘔吐和食慾不振等,以及發燒伴隨血小板及白血球減少。少數重症患者因多重器官衰竭導致死亡,致死率約5~15%。

流行地區
中國、南韓及日本皆有確定病例。

預防方法

  • 避免在蜱蟲主要棲息地如草地、樹林等環境中長時間坐臥。如需進入這些區域,應著淺色長袖衣褲、手套及長靴。
  • 衣物及皮膚裸露處可使用政府機關核可含敵避(DEET)或派卡瑞丁(picaridin)的防蚊蟲藥劑。
  • 結束戶外活動後檢查是否遭蜱蟲叮咬或附著,若發現遭蜱蟲叮咬,應使用鑷子夾住蜱蟲的口器,小心將其摘除。

資料來源:疾管署

看更多
關閉
的9旬男性病患。

這名醫師在該男性病患死亡後幫忙移除他身上的點滴,不料9天過後,該醫師出現發燒到38度等症狀,並被診斷出感染了SFTS。

報告指出,這名染疫的醫師處理這名病患時戴著口罩與手套,不過並未戴護目鏡。

而該病患與醫師體內的病毒序列經過比對後,研判為同一種病毒,因此這個案例被判斷為人傳人案例。

這名醫師在後續觀察的過程中,身體狀況逐漸恢復。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SFTS基本上經由蜱感染,不會輕易人傳人,不過可能接觸到病患血液或體液的醫療從業人員,必須做好防疫措施」。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官網介紹,「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evere Fever with Thrombocytopenia Syndrome, SFTS)是一種新興急性傳染病,主要經由蜱蟲叮咬感染,被疾管署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少數重症患者則可能死亡,致死率約5~15%。

中國、韓國及日本也有確定病例,且中、韓均曾報導醫護人員於照顧病患時,因未採行正確的防護措施及未穿著或配戴適當防護裝備,直接接觸病患的血液、體液或呼吸道飛沫顆粒等而導致感染的事件。(譯者:楊惟敬/核稿:蔡佳敏)11303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