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越南擬2030年前建高鐵連接中國 雙方關係似回暖

2024/4/10 18:05(4/10 18: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河內10日綜合外電報導)越南計畫投資部今天表示,越南擬於2030年前開始興建2條連結越南首都河內和中國的高速鐵路,再次顯示中越兩國關係近來回暖。

路透社報導,中國是越南最大貿易夥伴,同時也是越南製造業的重要進口來源。兩國之間已有公路系統和2條鐵路幹線連結,但位於越南這一側的鐵公路都已年久失修,必須進行更新。

越南計畫投資部在聲明中表示,規畫中的一條高速鐵路將從越南的港口城市海防(Haiphong)和廣寧省(Quang Ninh)經河內到和中國雲南接壤的老街省(Lao Cai)。

另一條則是從河內到和中國廣西接壤的諒山省(Lang Son),行經人口密集的全球製造廠設施,包括多家由中國投資人擁有的製造廠設施。

越南計畫投資部未公布這些高鐵計畫的進一步細節。

本月稍早,越南表示正向中國學習開發首條高鐵,並派遣官員前往中國鐵路公司研習。

越南也計畫打造一條連接首都河內和商業大城胡志明市的高速鐵路。

目前正在北京訪問的越南國會主席王廷惠(Vuong Dinh Hue)8日會見了中國鐵路公司主管。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2月出訪河內時,中國和越南當局簽署了包括鐵路在內的數十項合作協議。

根據越南政府數據,今年第1季,越南和中國之間的貿易較去年同期攀升22%,來到436億美元。

中越兩國長久以來因南海主權爭端而關係緊張,但雙方緊張關係近來似有平靜下來的跡象。(譯者:劉淑琴/核稿:楊昭彥)113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