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瓜地馬拉森林大火延燒逾3個月 總統宣布進入災難狀態

2024/4/12 10:03(4/12 12: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距離瓜地馬拉市約20公里的一座大型垃圾掩埋場9日發生大火,滅火工作仍持續中。(法新社)
距離瓜地馬拉市約20公里的一座大型垃圾掩埋場9日發生大火,滅火工作仍持續中。(法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登文瓜地馬拉市11日專電)瓜地馬拉森林大火從1月起延燒至今,瓜國總統10日宣布全國進入「災難狀態」,政府除向國際求援,也準備動用1.1億瓜幣(約新台幣4.4億元)緊急預算投入救災。

瓜地馬拉總統阿雷巴洛(Bernardo Arévalo,另譯:阿雷瓦洛)根據法令,宣布國家進入「災難狀態」後,政府可簡化行政程序,不須公開招標就採購,尤其是應急的救難物資,例如消防和急救人員的個人防護設備,以及消防救護器材。

政府可以動員軍方、警力等各單位的力量,統合運用。瓜國也尋求國際援助,尤其消防飛機和直升機等空中消防載具,盼早日撲滅火勢。

瓜地馬拉「自由新聞報」(Prensa Libre)之前報導,瓜國「國家防治災害協調中心」(CONRED)統計,從今年開始到3月20日,全國各地發生873起森林火災,燒毀超過5200個足球場大小的面積。光是3月31日一天24小時內,瓜國又發生36起森林火災,目前各地火勢仍持續延燒。

不只森林大火,4月9日距離首都瓜地馬拉市中心約20公里的一座大型垃圾掩埋場發生大火。滅火工作持續兩天,撲滅75%的範圍,由於火勢在垃圾下方悶燒,增加滅火的難度,救災單位派出無人機在上空監控,了解火勢控制的情況。當局預估,如果天候條件沒有改變,預計週末應可完全撲滅。

但最嚴重的是,垃圾焚燒後產生大量有毒物質,加上持續森林大火,原本就是拉丁美洲國家中空氣汙染最嚴重的瓜地馬拉,空氣品質更加惡化。根據瑞士IQAir公司在本月9日下午3時發布的數據,瓜地馬拉市的空氣品質指標和懸浮微粒PM2.5的狀況已對「敏感的人群有害」,PM2.5的濃度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標準值的8.9倍。11日還一度飆上WHO標準的12.7倍以上。

瓜國政府已下令,在垃圾掩埋場周邊區域的學校暫時停課,改為遠距教學。衛生部門也建議民眾在家緊閉門窗,盡量減少外出,並且戴上口罩,以保障自身健康。(編輯:郭中翰)11304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