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社會安全網修法 司法院法務部傾聽參考外界建言

2021/11/2 18:02(12/3 20: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日電)司法改革基金會與民團今天表示,反對「越補越大洞」的社會安全網修法。法務部及司法院均表示,民團所提建言會傾聽及參考,建構出有醫療及法律專業發揮又兼顧人權的完善法制。

法務部表示,對於外界及民間團體就有關社會安全網修法所提的建言,法務部秉持開放的態度,多方傾聽,並參酌先進國家立法例,在業管權責範圍內,審慎考量,並就非主管事項協助主責機關周全衡酌。

法務部指出,務求在確保法治國原則前提下,對於需要適當醫療、照護之觸法心理社會障礙者,建置完善的法制規範,並能無縫接軌,據以提供最妥適的司法處遇,讓社會安全網更加完備,並符合國際人權潮流。

司法院則說,感謝各界提供的寶貴意見,也會參考各界意見,努力建構一個醫療及法律專業都能夠充分發揮、兼顧人權維護的社會安全網。

司改會發布新聞稿指出,司法院、法務部於10月20日針對判決確定前觸法心理社會障礙者的司法處遇取得共識。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將進行排審,審查「保安處分執行法」、「刑事訴訟法」在內的「監護處分」修正草案。

新聞稿指出,院、部未全面處理引發違憲爭議的條文,取得共識的條文過度偏向機構處遇,不僅未明定監護處分經費預算,也拒絕判決確定前觸法心理社會障礙者適用多元處遇制度。精神衛生社區照護資源的投入仍然乏人問津,未能進行事前的整全性協作。這樣的社會安全網修法方向,恐怕是「越補越大洞」。(編輯:張銘坤)110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