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路透:眼看俄烏交戰 馬祖前線居民心有戚戚焉

2022/3/25 18:26(3/26 0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引/南竿25日綜合外電報導)林志壽上月泡茶時聽到飛機嗡嗡聲,這在東引島上很罕見。他跑出屋外,只看到飛機影子;台灣政府隨後說,那是一架小型螺旋槳驅動的中國飛機,可能在測試台灣軍方的反應。

東引島上沒有機場,雖有一座航空站,但僅供直升機運輸業務用。

這件事警醒了東引和其他鄰近中國海岸的台灣離島居民:來自對岸的威脅一直存在。

在冷戰衝突最烈時,馬祖列島經常遭中國砲擊,這段歷史讓一些人開始關注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並擔心自己是否會遭遇相同的命運。

64歲的林志壽(Lin Jih-shou,音譯)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說:「看到俄羅斯和烏克蘭交戰,我們覺得很心痛。戰爭太恐怖了,根本沒必要打。」

自俄烏戰事開打以來,台灣就提高警戒層級,但目前並未發現攻擊已經迫在眉睫的跡象。

若兩岸爆發衝突,馬祖列島很可能首當其衝,尤其是東引的飛彈基地。

即便近年中國在軍事上的施壓力道愈來愈大,馬祖列島仍發展出時髦的商業和新興的藝術活動。

馬祖國際藝術島雙年展上月開展,在連江縣面積最大的南竿島,軍方特約茶室遺址和地下工事都加入了展覽計畫。

於2020年參與創立民主進步黨連江縣黨部的李問說:「這是重塑馬祖形象、重述馬祖故事的一種方式。」他表示,台灣的離島向來就是軍事要地,如今可改造為「民主前線」。

他的辦公室窗外飄著一面烏克蘭國旗,他說,雖然地域背景不同,台灣作為一個面臨潛在侵略威脅的民主國家,仍與烏克蘭團結在一起。

土生土長的東引人蔡沛原生於1993年,當時馬祖解除軍事管制才一年,這一代人大多覺得戰爭很遙遠。兩年前,蔡沛原和兩個同學一起創辦複合式社區空間「鹹味島合作社」,她上週在一場品酒會前說:「更迫切的是努力維護我們逐漸消逝的文化。」

近期,烏克蘭戰爭成了一些人的共同話題,有人開玩笑地問,萬一中國打過來,該逃去哪裡?

26歲的南竿「西尾半島物產店」店長鍾京燁說:「我們探索堡壘時會想,如果真的開戰,要跑向附近哪座堡壘?」她說自己是遷居南竿之後才理解為何那麼多人希望維持現狀。

她說:「我堅決相信我們應該成為獨立國家,但同時我也不希望發生戰爭。」

老一輩的馬祖居民對於當年在防空洞躲中共砲擊的過往記憶猶新,那時他們甚至不准擁有籃球,以免有人抱著籃球投奔對岸。

62歲的計程車司機兼麵包店老闆林露西(Lucy Lin)表示:「我不認為兩岸會打仗,只要別踩紅線就行。」

西尾半島物產店的施佩吟很想為改善馬祖人的生活盡一份力,她說:「我們盡一切可能,希望與島民一起讓這個地方變得更好,即使只是短暫也沒關係,至少我們盡了力。」(譯者:曾依璇/核稿:嚴思祺)111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