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持有中投欣裕台股權移轉國有案 國民黨興訟敗訴

2022/8/18 12:35(8/18 19: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黨產會對國民黨作出處分,其持有中投及欣裕台公司股權應移轉國有,國民黨提起撤銷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8日判決駁回。圖為位於台北市八德路八德大樓的國民黨中央黨部。(中央社檔案照片)
黨產會對國民黨作出處分,其持有中投及欣裕台公司股權應移轉國有,國民黨提起撤銷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8日判決駁回。圖為位於台北市八德路八德大樓的國民黨中央黨部。(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18日電)黨產會對國民黨作出處分,其持有中投及欣裕台公司股權應移轉國有,國民黨興訟;法院今天認定,欣裕台資產全部自中投,中投為不當取得財產,原處分並無違誤,判國民黨敗訴。

全案緣於,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於民國105年11月29日以中國國民黨為被處分人,作出處分,國民黨應於收到處分書後隔天起30日內,移轉其持有的中央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及欣裕台股份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權,為中華民國所有。國民黨不服原處分,提起行政訴訟。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後,今天宣判,認定原處分並無違誤,判國民黨敗訴,可上訴。

北高行指出,民主國家政黨的本質,其正當財源應限於黨費、政治獻金、競選經費的捐贈、競選費用補助金及其孳息;政黨依其他方式所取得財產,皆與政黨本質不符,應推定為不當取得的財產,由政黨舉證其取得財產是符合政黨本質與民主法治原則,若政黨未盡舉證責任,經黨產會認定屬不當取得財產,應命該政黨於一定期間內移轉為國有。

北高行認定,國民黨於民國60年間以張心洽等自然人名義出資新台幣3500萬元設立中投公司,62年間增資1億6500萬元,共計2億元,但國民黨自42年起至61年止,每年度預算都仰賴政府補助收入,其比例佔國民黨每年收入的5成至9成,絕大多數年度都在8成以上,原告的黨員黨費收入則只佔年度收入的2%至4%,無法支應國民黨每年度的支出,其預算累計不足額達2億3519萬2269元。

因此可見國民黨對於中投公司2億元的股權出資,並不是來自於黨費、政治獻金、競選經費的捐贈、競選費用補助金及其孳息等符合政黨本質的正當財產,中投公司之後的資本增加均來自於這些不當財產為基礎的盈餘轉增資所致,而與符合政黨本質的正當財產無涉,由此可知國民黨所持有的中投公司股權,屬於不當取得財產。

法院指出,欣裕台公司的資產全部分割自中投公司,並不是由國民黨另行出資成立,其間既無增資,就沒有國民黨以黨費、政治獻金、競選經費的捐贈、競選費用補助金及其孳息任何符合政黨本質的正當財產另外投資欣裕台公司的情形。

合議庭認為,中投公司既然屬於不當取得財產,則原處分認定國民黨持有欣裕台公司的股權,同屬不當取得。因此國民黨持有的中投公司、欣裕台公司全部股權均為不當取得的財產,依法應移轉為國有。(編輯:李亨山)111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2